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章鸿钊画传》获“书香国土”推荐书目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崔文娟 发布时间:2017-03-09

“书香国土”是由《中国国土资源报》主办的国土资源文化交流平台,2017年“书香国土”好书漂流第一季2月28日结束,推荐了《温家宝地质笔记》、《倔强人生:解读孙大光》、《章鸿钊画传》、《屠呦呦传》、《国家大宝藏》等十本好书。其中,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编写的《章鸿钊画传》一书自出版之日起就备受广泛关注。“书香国土”推荐理由:“又一位中国地学界的大拿,真正的中国地质学大师,更让人钦佩的是,章鸿钊不仅是中国近代地质学奠基人之一,还精通数学、历法、哲学、诗词歌赋,绝对满足每一个人对才子的所有幻想。”

《章鸿钊画传》以大量的珍贵的历史照片和手稿史料,一一展现了章鸿钊不平凡的一生:从他学习地质的决心开始,到他提出兴办“地质调查储才学校”,开创中国地质教育事业,为中国培养了第一批优秀的地质人才;后又创建了中国地质学会,并任首任会长;期间他所撰写的《三灵解》、《石雅》、《古矿录》等著,开创了我国地质科学史研究先河。他为学旨趣,不受地质之限,天文历法、诗词歌赋都有大量著作。即使年高多病困居北平,却依然怀揣浩气长存的爱国情怀,多次拒绝日伪登门聘请。

李廷栋院士为《章鸿钊画传》作序,该书亦得到裴荣富院士、卢耀如院士的亲笔签名。正如广大书友所说,中国地质领域的理论和技术能够走在世界前列,得益于这些前辈地质大师。今年是章鸿钊先生诞辰140周年,《章鸿钊画传》不仅缅怀了地质先贤为中国地质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更是我们现代地质人向老一辈地质人学习的重要史料。

   

  章鸿钊画传 

   

院士签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