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地学文献中心调研“桔灯勘探”微信公众号运维工作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章茵 发布时间:2017-03-02
      为了了解行业内自媒体发展状况,加强文献中心自媒体建设工作,2017224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组织相关人员赴北京桔灯地球物理勘探股份有限公司就“桔灯勘探”微信公众号运维工作开展调研,主要了解其发展定位、内容组织、内部运行机制、团队建设和资金投入等问题,重点学习其先进的工作经验,探讨合作的可能性。
      经了解,“桔灯勘探”微信公众号2014年创立,由北京桔灯地球物理勘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运维工作,主要目的是为了实现地质勘查文化、知识和政策的内部交流和外部传播,推动地质勘查工作为相关专业领域和公众了解,主要内容涉及地质勘查工作感悟、地质趣闻、地质知识科普和地质勘查行业政策解读。2年多以来,因其生动有趣的内容,消息及时快速,为很多业内人士关注,目前关注人数已经过万,成为有一定地质行业知名度的科普微信公众号。
      该公众号由一个由90后组成的三人小组负责具体工作,全年365天发布信息,节假日不间断。三人小组定期策划内容、每日关注热点,团队平均每人每天要搜索100多篇内容,精选2-3篇文献,经一人编辑加工形成一篇最终发布的文章。一篇普通文章的平均周期为一天,综述性文章周期为23天,热点消息当天完成。除文章外,还发布原创的歌曲和小品。他们也接受投稿,但是投来的文章要修改成符合大众阅读习惯的文章才能发布。

经过此次调研,使文献中心了解了时下流行的自媒体运维工作的基本特点,双方就进一步合作达成初步意向。下一步,双方将在内容互相转载、科普活动开展等方面加强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