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高效快捷多指标有机污染物分析技术”入选2016年度地质科技十大进展

来源:地调局实验测试中心 作者:刘伟伟 发布时间:2017-03-01

地调局实验测试中心饶竹研究员领衔的“高效快捷多指标有机污染物分析技术”入选中国地质调查局2016年度地质科技十大进展。

地调局实验测试中心、水环所及水环中心联合研究团队依托地质调查项目和国土资源部公益性行业专项,针对地下水检测存在的技术难题,利用新方法成功构建地下水高效快速高通量多指标有机污染物分析新体系,实现了十几个类别、三百多项优先控制及新型有机污染物快速检测,大幅提升了地质行业有机分析能力,填补了多项有机分析技术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研究团队建立的双电极法成功攻克了无法野外现场快速检测地下水中碳酸根和碳酸氢根的技术瓶颈,并成功应用在地下水、湖水等野外现场快速检测,申请多项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提出和建立的碳酸根、碳酸氢根野外现场快速检测新思路、新方法获 2017 年度国际埃尼奖(ENI award)提名。同时研究团队自行设计、自主搭建的地下水中有机污染物自动在线快速检测新系统,样品分析时间由 4 小时缩短到 15 分钟,样品量和有机试剂用量分别由 1000毫升 和 120毫升减小到 2.4毫升和 12毫升;新系统改变了传统分析方式,检测工作更加智能、高效和环保,并有效减轻野外采样压力,得到国际同行的认可。

该成果在全国地下水污染调查评价专项和行业有机分析队伍培养中得到广泛应用,特别是近年全力完成的上万组来自上百万平方公里调查面积的大批量地下水样品的检测任务为我国地下水有机污染评价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并产生了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