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水环中心开展2017年春季技术培训和学术报告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发布时间:2017-03-01

新年初始,地调局水环中心各项工作已全面铺开。为进一步提升地质调查业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科技创新能力,更好适应地质调查与科技创新的新要求,2017年222日,水环中心组织开展了春季技术培训和学术报告活动。 

本次活动包括水工环地质调查技术培训和出访报告交流两方面内容。 

技术培训围绕水文地质调查、地质灾害调查和地球物理勘探方法应用,由水环中心3个业务领域的学科带头人进行培训,讲解内容涉及1:5万水工环地质调查的工作思路、资料整理与分析、室内预填图、野外调查工作部署、调查表格填写与路线小结、野外试验、专业图件编制及成果报告编写等和需要注意的问题。地球物理勘探方法培训从物探常规技术与新技术在水工环地质调查中能够解决哪些地质问题展开,涉及不同地质条件下物探技术方法及优化组合的选择、野外工作内容和程序、前期工作准备、基本技术要求、地质体物性参数采集及特性识别、成果表达与地质解释等内容。3位专家以问题为切入点,例举典型案例,从点上调查工作对比分析到面上区域规律总结提升,对强化中心技术人员的工作思路和野外实际操作能力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本次学术活动有5位出访人员交流了2016年赴美国、澳大利亚和瑞士等国家的学习交流情况,内容涉及地质环境监测与数据融合技术、国际上地质灾害调查研究前沿动态、地下水资源可持续开发以及全球碳捕集与封存的最新进展等。出访报告开拓了参会技术人员的视野和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