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水环中心“地质灾害光纤监测技术研制与示范”成果获地质科技二等奖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张青 发布时间:2017-02-27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2016年度地质科技奖揭晓,水环中心“地质灾害光纤监测技术研制与示范”项目成果获得二等奖。

 “地质灾害光纤监测仪器研制与示范”是地质调查科技创新重大成果之一,由地调局水环中心技术人员历时9年完成,主要成果包括以下几个部分。

首先是采用特殊工艺研发大量程光栅位移传感器,可实现300毫米量程、精度为1毫米的位移测量,特别适用于大变形地质灾害监测,突破了以往光栅传感器只能进行微小变形测量的技术瓶颈,增强了该技术在地质灾害监测应用中的适宜性。此项技术获得国家专利5项。

其次是研发的光栅实时监测解调系统,实现了监测数据的现场即时解析,人工监测、自动监测双工作模式,模块化、低功耗设计,一根光纤可串接多个光栅传感器,形成准分布式监测网络,可直接降低监测成本,提高监测效率。此项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

第三是针对地质灾害监测需求,采用小型化国产专用光器件,打破国外垄断,自主研发成功分布式光纤应变实时监测系统,实现了监测仪器的国产化,填补了国内空白,技术性能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水平,让地质灾害远程、大范围、分布式在线监测成为可能。

第四是首次提出了光纤光栅与分布式光纤联合监测地质灾害体的应用方法,发挥了光纤光栅监测高分辨率和分布式光纤监测空间定位强的优势,可实现地质灾害体由点到线再到面的监测,获取地质灾害体较完整的应变信息。

研究成果在三峡库区地质灾害监测、湖南冷水江矿山地质灾害监测、甘肃重点矿区地质环境监测中得到推广应用,为当地防灾减灾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保障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该技术为服务国土资源中心工作,为服务国家城镇化规划建设,为服务国家防灾减灾战略以及为服务国家地质灾害防治工程提供了技术、装备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