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山西阳泉市国土资源局对水环中心技术支持表示感谢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王爱军 发布时间:2017-02-27

近日,阳泉市国土资源局向水环中心发函,对水环中心在阳泉市开展地质调查工作、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表示感谢。

阳泉市煤炭资源丰富,由于煤炭资源的大规模开采及对地质环境保护的力度不足,造成了严重的环境地质问题,特别是煤炭开采造成的地表塌陷、土地破坏等情况尤为严重。

2016年,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中心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对地质工作需求,选择在山西阳泉矿区开展采煤沉陷区环境地质调查,运用InSAR技术绘制了阳泉市采煤沉陷区分布图,准确直观的反映出阳泉市采煤沉陷的范围、强度等要素。同时通过收集多方面资料和实地调查查明了塌陷区受灾户数、人口,塌陷区土地、房屋建筑、基础设施破坏类型及程度等,初步提出了沉陷区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模式、综合整治对策,为阳泉市经济新常态下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决策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201671920日,阳泉市普降特大暴雨,盂县境内高速公路、省级公路等道路及村庄厂矿多处发生滑坡、泥石流等严重地质灾害,灾情发生后,水环中心技术人员与地方调查人员及时协作开展了地质灾害应急调查,为地质灾害应急防灾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