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地学文献中心推出海洋勘查标准移动服务产品 服务水合物试采工程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宋韦剑 发布时间:2017-02-24

为实现“全力打赢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勘探试采”的科技攻坚目标,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地学文献资源采集整合与服务”二级项目组以服务地质调查中心工作为己任,对照自身文献资源建设服务的职责,想方设法的为试采工程提供文献信息服务。2016年底,项目组获悉试采即将开展海上作业后,积极联系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试采办,对接需求,并利用春节假期,围绕着“试采”工作中的工程设计、过程安全监控、海洋钻探、试采设备海上施工、经济评价和环境监测等环节,收集整理了一套《海洋勘探标准》。同时,为了适应海上作业场景,项目组配套开发了一套基于移动端的APP产品。

2017年2月15日,地学文献中心刘延明主任带领中心“地学文献资源采集整合与服务”项目组和文献情报研究团队赴广海局调研,为试采总指挥部送去了此套服务产品,并现场进行了演示安装,产品的内容和功能受到了试采办技术人员的广泛好评。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广海局叶建良局长、温宁书记高度评价了文献中心在海洋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工作中的文献情报工作,并对海洋勘查标准服务产品表示衷心感谢,希望文献中心继续支持广海局天然气水合物的试采工作,并为部局的“深海”战略规划出谋划策。借此机会,文献中心一行对试采工作的进展和文献情报需求进行了更深入细致的调研。

下一步地学文献中心着手将以往文献情报信息分类汇总集成,便于查找调阅;收集编译一批海上作业国际标准规范,满足试采工作过程中的施工交流问题;逐步收集国内外海洋调查机构的概况及海洋调查业务开展情况,为部局“深海”战略提供基础信息。

1 服务产品交接现场

2 海洋勘探标准网页版 

 

图3 海洋勘探标准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