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航磁三分量矢量勘查系统与航磁全张量技术研究”课题通过自验收

来源: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 作者:谢汝宽 发布时间:2017-02-24

由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承担的国家863计划主题项目课题“航磁三分量矢量勘查系统与航磁全张量技术研究”于2月14日通过课题自验收。

“航磁三分量矢量勘查系统与航磁全张量技术研究”课题隶属于“十二五”国家863计划资源环境领域“航空地球物理勘查技术与装备”主题项目,通过技术攻关,攻克了航磁三分量测量补偿/校准技术、航磁三分量测量系统集成及飞机改装技术等关键技术,研发了多参数高精度改正处理和反演解释方法及软件系统,研制了以航磁三分量测量系统为代表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仪器系统,包括航磁三分量磁力仪、航磁三分量补偿仪及数据收录系统、航空超导全张量磁梯度测量样机、适合航磁测量的高灵敏度双共振暗态新型原子磁力仪样机等。

在加格达奇地区完成了航磁三分量测量系统面积性试验飞行超过3000测线千米,实现了我国首次航磁矢量测量飞行。航磁矢量测量结果反映的磁场信息丰富,获得了包括磁偏角、磁倾角、垂直及水平分量在内的地磁场全要素信息。

课题成果填补了我国航磁三分量矢量测量技术空白,推动了我国航磁多参量测量技术的发展,增强了我国航空地球物理的探测精度和对探测目标的分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