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资源所召开土壤与矿山环境“增值型修复”专题研讨会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作者:刘冠男 发布时间:2017-02-23

2017年2月14日,地调局资源所召开了土壤与矿山环境“增值型修复”专题研讨会。

针对目前国内政府采取通过少量财政投入引导市场资本进行土壤修复的现状,资源所陈明研究员提出了“增值型修复”的理念。即利用污染土壤及其中的物质组成的特殊性质,通过精细化修复手段,抑制负面效应和强化正面效应,营造增值条件,生产出高附加值的产品;或依靠技术创新,通过全新的绿色选矿技术形成矿业生产与环境保护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如,在铅锌污染土壤中,可通过抑制有害铅元素和活化有益锌元素的途径在污染土壤上生产高价值的富锌大米和蔬菜等。如,通过采用不产生污水和活性淤泥的绿色选矿技术,在大幅提高硫化物矿石中各类金属物质的回收率的同时,大量降低用工成本,将矿山开发的环境污染消灭于未形成前,实现矿业开发和环境保护的完美结合。

“增值型修复”力图在当前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BT(建设-移交合作)、BOT(建设-经营-转让合作)和EMC(合同能源管理)等土壤修复投融资模式之外,通过技术创新,将污染土壤转化为新型资源,通过增值修复将“光投入不产出”的土壤修复转化成“有利可图”的项目。目前,陈明带领的土壤修复研发团队已成功研发多种选择性土壤修复剂和EK-SS技术等“增值型修复”技术产品。

会上,与会专家和学者围绕“增值型修复”的主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研讨,一致认为:资源所研究团队“增值型修复”的理念切中了当前土壤修复领域的要害,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对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污染场地和矿山环境精细化治理和资源化利用方面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增值型修复”实现了修复工程与生产过程的统一,在有益元素存在的条件下,增值型修复技术将土壤污染转化成新的资源,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中央财政在土壤修复上的压力。会议建议,土壤修复研发团队进一步加强与同领域企业、科研院所、环保协会等机构团体的合作,扩大示范工程的规模,产学研结合,尽快将增值型修复的工程实施和推广应用落地。

与会专家还对增值型修复在相关基础理论研究、技术研发和生产应用等方面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建议。

矿山环境评价与修复领域是矿产资源研究所正在培育的发展方向,已形成一批可实用的新技术,此次研讨会将对学科发展起到良好的前瞻性,进一步开阔了研究团队的学术视野,坚定了信心,激发了科研热情,必将促进相关领域研究更快、更好地发展。

来自中国土壤环境修复联盟、中国环境科学协会、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北京轻工环保研究所、北京高能时代环境修复公司、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鑫隆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环境保护》杂志社等单位近20人的专家学者应邀参加;资源所业务处和相关研究室的负责人一并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