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做强地质技术方法 支撑地质科技创新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陈琳/文、图 发布时间:2017-02-22

2月16日,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召开座谈会,总结2016年实验测试、地质技术方法工作成绩,部署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

各部门负责人就业务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工作计划等作了简要汇报。普遍反映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一是人员不足,人员专业结构有待完善;二是方法开发不足,急需加大对现有人员的培训提升;三是测试仪器老化,维修保养费用高,急需更新换代;四是样品来源呈日益趋减态势。

针对集中存在的人员专业结构欠合理、送样过于集中和设备老化等问题,人事处、科技处、装备处等部门负责人和相关人员进行了一一解释说明,并表态将尽全力统筹现有资源,充分协调各个工程、二级项目任务量,竭尽全力做好服务。

会议强调,当前新形势下三大方法研究室必须改革创新,不创新就会非常被动,要加快申报“全国土壤污染详查国家级实验室”力度,抓紧筹划“卫星运用中心武汉分中心”建设,加强技术支持,做好新方法的研究开发。

会议提出6点具体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部、局党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三深一土”重大战略,及时调整人员及专业结构,找准切入点,补齐短板;二是要聚力方法支撑,注重新方法开发和仪器改造升级,在实验上下功夫;三是要加强研究室团队建设,积极开展学术交流,着力构建创新型实验团队;四是要加大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请力度,做好项目总结、成果集成和转化应用;五是要有沉下心来做事的态度,勤勉工作,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六是要积极发表论文、出版专著,展现技术方法研究和应用的突出成果。

此次座谈会重点突出,方式创新,集总结交流、安排部署为一体,为业务部门与管理部门有效沟通搭建了良好的平台,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武汉地调中心同位素地质室、岩矿测试室、勘查技术室、人事处、科技处、装备处等部门负责人及有关项目负责人、实验测试人员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