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以精心谋划 促精准实施

武当-桐柏-大别成矿带武当-随枣地区地质矿产调查研讨会召开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邓新、彭三国/文;徐大良/图 发布时间:2017-02-21

2017年,中国地质调查局从计划、工程到二级项目,经层层“精心谋划”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二级项目如何将认领的目标任务落地扎根于子项目,让子项目主要成员做到心中有数、方向正确、重点突出,从而实现各项工作的“精准实施”。武汉地调中心继2月16日召开“扬子陆块及周缘地质矿产调查工程”(以下简称“扬子工程”)2017年工作部署会议后,于2月19日组织召开了“武当-桐柏-大别成矿带武当-随枣地区地质矿产调查”二级项目“2017年工作思路与设想研讨会”。会议由“扬子工程”办公室主任彭三国教授主持,二级项目下设的子项目负责人、专题项目负责人、副负责人及主要技术骨干等25人参加了会议。“扬子工程”首席牛志军研究员参加了会议并对工作部署提出了建设性、针对性意见,会议邀请了湖北省地质调查院基础中心主任何仁亮教授、大别造山带专家刘成新教授到会研讨。

二级项目负责人彭练红教授首先介绍了武当-桐柏-大别成矿带研究历史、该二级项目2016年取得的主要新进展、二级项目2017年目标任务、科技创新目标分解落实方案,提出了每个子项目2017年重点工作及“2+2”重点成果目标,即:基础地质以大洪山、武当群为重点,矿产地质以铌-稀土矿、金银矿为重点,力争在地质矿产调查、科技创新等方面均取得新突破。

二级项目副负责彭三国教授、邓新博士就如何认领衔接2017年“扬子工程”目标任务等进行了详细解读,对二级项目年度重点工作、预期成果与宣传、论文专著、科普目标等工作提出了统一安排与建议。

7个子项目负责人、4个专题项目负责人分别就2016年取得的成果、2017年的工作设想及存在的问题做了详细的工作报告,“扬子工程”首席、二级项目正副负责人及特邀专家对子项目目标任务的设定、工作重点、技术关键等进行了详细的指导并提出针对性建议,针对存在的问题作了明确的解答。

“扬子工程”首席牛志军研究员对二级项目提出了六点具体要求:一是紧跟国家重大部署,二级项目目标任务及子项目目标任务务必紧密结合“扬子工程”目标任务,明确“重中之重”“重点工作”;二是精确落实科技创新目标,科技创新目标是二级项目的灵魂,区调、矿调项目要带着科研意识去实施,并跳出图幅,实现成果的新突破;三是加强各个层面的沟通与合作,武汉地质调查中心、湖北省地质调查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三家单位应紧密联系,整合资源,在武当-桐柏-大别成矿带取得核心成果并公开发表;四是着力抓好成果、团队的宣传工作,鼓励科技人员多写论文、多出专著专辑;五是要积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工作;六是要与省地勘基金项目保持紧密的联系,实现成果共享。

本次会议紧凑高效,加强了二级项目与子项目的沟通联系,交流了成果,答疑解惑,统一了工作思路,分解了2017年目标任务与科技创新目标,明确了子项目2017年工作重点方向,找出了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改进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