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地质力学所参加中国第33次南极科考系列之八

——南极科考人人拼

来源:地调局地质力学所 作者:裴军令 发布时间:2017-02-16

1月19日这一天因原本的慰问计划取消,天气又难得,在站长的支持下我们利用智利空军的飞机继续进行野外科考。因工作地点是保护区,我们又没有随身携带许可文件,希望能通过沟通开展工作……

站上忙得团团转,铱星电话多是无人应答。管理员通过呼叫她们的波兰站联系到了长城站,了解的确是中国地质人开展工作后,先让我们开展调查,但管理员全程随同,划出禁区,说明保护动物植物要求。她们全程为我们开路,提供合适的工作剖面......对科研的支持与对我们的友好着实让人感动。

 

管理员的热心帮助使得我们以最快的速度到达了可以满足釆样需求的剖面。如果是我们自己调查难免走些弯路,浪费了宝贵的时间。管理员告诉我们小湖以左是生物保护区,禁止踏入。植物多为发草,小地毯一样。动物主为企鹅、海豹、海狗及雪燕、贼鸥。

 

我们还需互相提醒釆样时注意上方悬着的一把把冰剑。 

同行的女地质队员让我领略到了“齐心协力全开工,普通石头赛宝珍。巾帼须眉无惧险,新开科研中国门。”的豪迈心胸。

 

 

晚上会餐后胡老师与我继续帮厨,刷锅洗碗清酒杯,完成已是夜幕降临,这儿一天可是只有三个小时不到的黑夜呀,我们要抓紧欣赏美景,洗去一天的疲劳。

 

有人对在南极吃什么感兴趣,1月20日这天恰巧我要帮厨一天,恰遇乌拉圭外长一行来访,增加了些工作量,上午一直近四个小时都在洗切各种菜。而我们的万大厨每天上午几乎没有坐下歇一会儿的机会,南极地处偏远蔬菜佐料自然不比在家,但是能在这地球的最南端依旧尝到属于家乡的味道,心里还是满满的幸福。 

 

2017年1月21日,天气变化无常,又一小气旋来临,计划长城站附近沿海岸考察。海水冲刷,岩石新鲜,露头有许多别处看不到的现象。

海岸风化多挺峻,浮冰随浪涌到岸边玩耍,融生命也要远行!

1月23日,一行十余人对南极长城站南纳尔逊岛北端进行考察,期间与海洋6号部分人登站小住考察的队伍擦肩而过,希望有机会登船学习。

 

我这个路带的有点小险,导致一队友地质锤落入海中。

积雪陡坡下易上难,胡老师凿的脚印让大家得以顺利登顶。

避难所即救命所,当绝望边缘看到所小房子,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工具已斑驳,沧桑印沉淀。绝望现灯塔,探知永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