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对接沿海地方需求,增强海洋地质信息服务能力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孙记红 发布时间:2017-01-24

近日,数字海洋地质工程调研组赴海南省海洋地质调查研究院进行了调研,就工程服务海南省地方经济需求,加强海洋地质数据共享和服务进行了交流,双方在推进海洋地质数据共享和数据库建设技术标准方面达成了共识。 

调研中,工程首席魏合龙首先介绍了数字海洋地质工程的总体目标任务和工作部署情况,详细介绍了工程2016年度在“共享”和“服务”方面取得的主要成果,并对2017年度主要工作任务做了简单介绍,其中2017年度数字海洋地质工程重点工作依旧是共享和服务,主要包括“海洋地质调查计划”下各工程和二级项目,以及各沿海省市等地方需求。海南省海洋地质调查研究院介绍了该院总体海洋地质调查工作情况,重点汇报了海洋地质调查数据库和信息化建设情况,并表示海南省海洋地质调查研究院的数据库建设正处于起步阶段,需要借鉴青岛海洋所在数据库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加强海南省海洋地质调查研究院的海洋地质数据库建设和应用服务工作。 

交流过程中,海南省海洋地质调查研究院愿在中国地质调查局海洋地质数据共享工作细则框架下加入到海洋地质共享单位体系中,实现海洋地质数据共享;青岛海洋所提供数据库建设所必须的标准和技术支撑,从海南省地方经济发展为重要需求,加大海洋地质数据产品整合,提高海洋地质信息对沿海地方经济的服务支撑能力。 

据了解,海南省海洋地质调查研究院是隶属于海南省地质局(海南省海洋地质调查局)的海洋地质专业调查研究机构,是中国地质调查局、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海南省国土资源厅业务协作单位,主要业务范围是开展地质调查,为地质工作开展提供保障;从事基础性、公益性地质调查及战略性矿产资源勘查与评价;海洋地质、资源、环境、地球物理、地球化学、遥感、灾害地质调查与评价;地质科学与应用技术综合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