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青岛海洋所拉开寒假科普活动序幕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赵钊、郭磊 /图文 发布时间:2017-01-24

1月15-16日,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所国土资源科普基地迎来了中国海洋大学和青岛39中两个团组约100名师生,拉开了寒假科普活动的序幕。在科普实践活动中,学生们通过参观科普基地,听取科普报告,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   

科普活动期间,科普志愿者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国土资源科普基地科技展览馆,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通俗易懂、生动有趣地介绍了地球的形成演化过程及地质年代、板块运动、地震和火山的产生、海洋地质调查的仪器设备、石油的形成与开采、钻井平台、以及天然气水合物的研究等科普知识。同学们在参观过程中,对中国海域的地形地貌沙盘、海洋石油勘探、天然气水合物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积极与科普志愿者展开互动讨论。中国海洋大学刘涛老师不断补充并讲解海洋工程、海域调查、国际合作等相关领域的最新信息,与同学们就海洋科学的进步与国家发展、个人机遇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对未来的重点研究方向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39中的初中同学们还参观了青岛海洋所的国土资源部天然气水合物重点实验室。科普志愿者用心为同学们介绍了天然气水合物的发现、组织结构、形成与分布、勘探与开发等科普知识,并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实验室先进的仪器设备,介绍了天然气水合物模拟实验和技术测试工作。   

青岛海洋所宋维宇博士为39中的同学们准备了“大洋科学考察”的科普报告。在轻松愉快的讨论氛围中,宋维宇博士通过讲解自己参加大洋航次的工作经历,介绍了人类进行大洋科学考察的历史和现状,大洋中矿产资源,丰富多彩的地质和生命活动现象,探测深海的技术手段以及我国科研人员为维护国家权益做出的努力。他对未来的深海地质事业发展做出了展望,对同学们的未来寄予了期望,为同学们打开了一扇通往认识海洋世界道路的大门。

  

  冬令营开幕

  

  参观陈列馆

  

  了解岩石

  

  听取科普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