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成都地调中心“以老带新”夯实青年业务工作者学科基础

来源:地调局成都地调中心 作者:唐渊 发布时间:2017-01-19

近日,为夯实构造地质学基础,提升研究人员业务水平,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发挥“以老带新”作用,组织经验丰富的老专家针对青年业务工作者专门开展了龙门山构造带构造地质培训及野外考察现场研讨会,20余名青年业务人员参加培训。培训特邀李四光地质科技奖获得者潘桂棠先生全程讲解。

野外考察持续3天,路线为葛仙山-白鹿-小鱼洞-大宝填-回龙沟-映秀-耿达-八角庙。沿该路线穿越龙门山的前山、中央和后山推覆构造带,能观察到龙门山的前山断裂和中央断裂、飞来峰构造和滑覆构造、龙门山高角度逆冲断裂以及汶川地震形成的破裂带等。

第一天,考察组沿葛仙山-白鹿-冰川镇一线,主要观察了塘坝子飞来峰滑覆体及其后缘断裂作用相关的断层崖、断层角砾岩等现象,在白鹿中学参观了龙门山前山断裂及512地震地表破裂带,并沿吊索沟观察棺木岩飞来峰逆冲断裂及其相关褶皱现象,于小鱼洞大桥地震遗址观察小鱼洞地震地表破裂带。

第二天,考察组沿回龙沟观察白水河(龙门山中央)逆冲推覆构造带及“彭灌杂岩”内发育的与脆性-韧性变形有关的构造岩及多期面理构造,沿霸王沟-大鱼洞一线观察大鱼洞飞来峰前缘部分(南边)次级逆冲小断裂及飞仙关组薄层灰岩中的褶皱现象。在耿达镇,观察了与龙门山后山断裂有关的韧性剪切带及相应的糜棱岩、“S-C”组构等现象,并于映秀镇参观了漩口中学地震遗址。

第三天,考察组沿深溪沟考察深溪沟-九旬坪飞来峰-滑覆体的后缘及512地震地表破裂带,并在八角庙附近观察了龙门山映秀-北川断裂(中央断裂)作用形成的宽约近100米的碳化带及其断层擦痕。

考察培训期间,老专家潘桂棠先生充分发扬“传帮带”精神,不放过任何一个知识点,耐心细致地做好全程讲解。青藏高原地质研究室主任王保弟也做了大量现场解说。参加培训的青年业务工作者纷纷表示,通过本次考察培训,对龙门山构造带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逆冲推覆构造、构造变形等构造现象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并对露头尺度的构造解析方法与思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达到了野外现场培训的目的。

聆听潘桂棠先生野外讲解

观察

 

圆满完成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