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成都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地质工作研讨会召开

来源:地调局成都地调中心 作者:倪化勇 发布时间:2017-01-19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在成都组织召开成都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地质工作研讨会。会议贯彻落实国土资源部“三深一土”科技创新战略和中国地质调查局关于成都市建设地下空间安全利用试点示范城市前期工作部署专题会议精神,研讨成都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对地质工作需求以及支撑服务成都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地质工作方案。

会议认为,随着成都国家中心城市的加快建设,成都市地下空间规划建设和开发利用开始步入了规模化和快速化发展阶段。当前,地质结构不清、影响评价滞后、安全预警缺乏等问题成为了成都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过程中迫切需要地质工作解决的问题。

会议研讨认为地质调查支撑服务成都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应重点实施7项工作,主要包括三维地质结构模型建立、地质资料库建设与开发、水文地质工程地质条件与问题、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中地下空间地质环境影响评价、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中优质地质资源(如优质、矿泉水、地热等)的保护、隐伏断裂与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安全管理、地下水位动态变化与监测等。

围绕专家建议,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部主任郝爱兵就下一步成都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地质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转变理念,深化大地质观和大生态观。成都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地质工作的开展要强化问题驱动,更要转变理念,着眼长远,充分围绕地下空间资源、地下空间用途、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方式、地下空间利用的深度与范围、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中问题防范等方面开展地质工作,通过地质工作为成都市不同深度、不同区域、不同时期地下空间地质资源的统筹与规划,尤其是深部地下空间、山前地区地下空间远期规划和安全利用提供决策支撑。

二是加强成果转化与支撑服务。充分集成、分析和利用现有地质成果资料,深入研究成都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区地质结构,全面梳理成都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中存在的主要地质问题以及需要保护的优质地质资源,编制支撑服务成都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地质图集,并从地质角度提出成都市地下空间资源分层规划、综合利用的建议,为成都市地下空间资源科学利用提供地质支撑与服务。

中国地调局水环部环境地质处和灾害地质处、南京地质调查中心、探矿工艺研究所、四川省国土资源厅、成都市国土资源局、成都市科技局、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中国建筑西南勘察设计研究院、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都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15家相关单位领导、专家50余人到会指导、研讨。研讨会对促进地质工作支撑服务成都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