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岩溶所获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急管理项目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覃汉莲 发布时间:2017-01-19

日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急管理项目评审结果,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李强研究员申请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急管理项目《岩溶区铅锌尾矿砂污染农田土壤有机碳积累异常的微生物群落特征解析》获批准,项目总经费20万元,实现岩溶所获应急管理项目立项资助的新突破。

铅锌尾矿砂污染能够对土壤微生物产生毒害作用,造成土壤有机碳矿化速率下降。然而,铅锌尾矿砂污染条件下不同土地类型岩溶农田土壤关键微生物群落特征与土壤有机碳积累异常的耦合关系目前尚不清晰。《岩溶区铅锌尾矿砂污染农田土壤有机碳积累异常的微生物群落特征解析》以广西阳朔思的村为长期研究基地,选择铅锌尾矿砂污染区及其毗邻非污染区两种土地类型岩溶农田土壤(水稻田、旱地)为研究对象,通过荧光定量PCR和变性梯度凝胶电泳(PCR-DGGE)技术分析表层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特征及其与土壤因子之间的相互关系;在此基础上结合培养实验、稳定性同位素核酸探针(DNA-SIP)与宏基因组学获取因尾矿砂污染而缺失的部分参与土壤有机碳矿化过程的功能微生物群落及物种,并应用BIOLOG生态板检测微生物对碳源代谢速率的影响程度,解析功能微生物缺失与土壤有机碳积累异常的耦合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