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青海省柴达木北缘地质矿产调查”项目成果得到应用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李健强,韩海辉 发布时间:2017-01-09

2016年12月26-28日,在西北片区地质矿产调查评价专项成果报告审查会上,由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承担完成的“青海省柴达木北缘地质矿产调查”项目成果报告获优秀评价。

2013-2015年,项目组以整装勘查区找矿勘查过程中的地质问题和遥感需求为导向,通过综合利用Landsat ETM+/OLI、Aster、Worldview2、QuickBird和Radarsat-2等多源遥感数据,以多尺度数据协同解译技术为支撑,采取遥感技术方法研究和常规遥感解译相结合、室内研究、解译与野外验证相结合的工作方法,以拉陵灶火整装勘查区的夏日哈木地区、拉陵高里地区为试验区,围绕岩浆熔离型铜镍硫化物矿床、矽卡岩型铁多金属矿床和斑岩型钼矿床找矿勘查,筛选了10余种遥感技术方法开展适应性方法试验。同时,针对本地区第四系风积物覆盖,地质体及矿体(矿化体、蚀变带)露头少或者不连续的特点,在“第四系浅覆盖区影像处理方法对比”、“矿致蚀变等地质弱信息增强技术方法”、“增强岩性识别能力的多源数据融合技术方法”等几个方面开展了重点研究。

试验表明,基于波段优选的去相关拉伸处理、主成分变换能有效增强影像在第四系浅覆盖区的岩性识别能力;通过主成分(独立主成分)分析所提取Mg-OH(CO32-)信息可实现第四系浅覆盖区与矽卡岩有关的大理岩带的有效识别;而成(控)矿构造的遥感解译与分析是第四系覆盖严重地区开展遥感找矿和预测的有效手段。基于上述试验研究结果及总结出的技术方法,在哈西亚图地区进行了示范应用,证实了上述方法的有效性。

三年来,通过方法试验和应用示范,结合区域地质成矿背景、物化探异常和已知矿化信息,共圈定遥感找矿靶区12处,野外查证新发现金矿化线索4处。项目部分成果已应用于区内矿产勘查项目,为整装勘查工作提供了遥感技术支撑,取得了较好的应用效果。通过试验与示范,系统地总结了适用于拉陵灶火地区的遥感地质调查技术方法及其流程,初步建立起区内Ni-Mo-Cu矿遥感地质调查技术方法体系。

评审专家组认为该项目成果对类似地貌景观和地质矿床背景地区的遥感地质调查工作具有一定的指导和参考意义。

评审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