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油气调查中心参加2016年湖北省页岩气勘探开发工作推进会

来源:地调局油气调查中心 作者:周志 发布时间:2017-01-05

为加快推进湖北省页岩气勘探开发工作,2016年12月22日,湖北省国土资源厅在武汉组织召开2016年度湖北省页岩气勘探开发工作推进会。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油气调查中心”)副主任翟刚毅带队参加。

会上,油气调查中心介绍了2013年以来在湖北地区开展的页岩气调查评价工作进展、主要成果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据2013年国土资源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湖北页岩气资源量为9.48万亿立方米,可采资源量1.5万亿立方米,占全国7.15%,居全国第五位。近年来,油气调查中心通过综合研究认为,鄂西地区古生界页岩气形成地质条件优越,具有良好的页岩气资源勘探潜力,并将鄂西地区作为页岩气勘查重点地区。

截止到2016年12月份,油气调查中心针对鄂西地区古生界页岩气,累计投资近1.6亿元,在矿权空白区部署实施了二维地震勘探工程498千米,非震勘探工程100千米,地质调查井6口,参数井4口;在震旦系陡山沱组、下寒武统牛蹄塘组、上奥陶统五峰组-下志留统龙马溪组和上二叠统大隆组获得页岩气重大发现或良好显示。鄂西秭归-宜昌地区下寒武统牛蹄塘组及震旦系陡山沱组获得页岩气重大发现,部署实施的鄂阳页1井在天河板组、牛蹄塘组、灯影组、陡山沱组钻遇良好油气显示,27层281米含气层,其中,牛蹄塘组7层146米;灯影组9层16.5米;陡山沱组11层118.5米。钻遇牛蹄塘组优质页岩厚141米,在牛蹄塘组二段现场解析气高达2.16方/吨(不含损失气和残余气);钻遇陡山沱组暗色泥岩厚达135米,现场解析气1.86方/吨(不含损失气和残余气),是目前最古老的页岩气发现,开辟了页岩气勘查开发新区新层系。通过页岩气基础地质调查,优选了鄂西建始-巴东地区,针对五峰-龙马溪组完成1:25万页岩气基础地质填图1600平方千米,为鄂建页1井、鄂巴页1井部署提供勘探靶区;部署实施的地质调查井—建地1井钻遇优质页岩(TOC>2%) 25米,富含笔石化石,TOC含量平均近4.5%,最高达11.24%;钻井过程中,五峰-龙马溪组页岩见良好的气测异常显示,在志留系新滩组首次钻获致密砂岩气显示。通过野外地质调查及二维地震构造精细解释,发现宜昌地区震旦系灯影组边缘相储层发育,形成了陡山沱组烃源岩+灯影组“丘滩相”储层+牛蹄塘组烃源岩及盖层“三明治式”油气成藏组合,具有良好的油气成藏地质条件。初步总结形成了我国南方海相页岩气富集规律,创新总结提出了五种页岩气成藏模式,特别是古老基地控藏模式对于我国下寒武统、震旦系等古老层系的页岩气勘探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

通过参加页岩气勘探开发推进会,全方位了解了湖北省页岩气调查评价工作布局。下一步,油气调查中心将加大湖北省页岩气调查评价力度,积极开展宜昌地区页岩气示范基地建设,进一步总结不同类型富集规律和资源潜力评价方法技术探索,为湖北省页岩气勘探开发事业快速发展奠定扎实的工作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