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聚集项目成果 提高服务应用水平

水环中心承担典型沟谷型泥石流远程监测预警项目成果丰硕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朱继良 发布时间:2017-01-05

2013年以来,地调局水环中心承担的“典型沟谷型泥石流远程监测预警”项目在四川宝兴、德昌和西昌等多个县区开展地质灾害调查、监测预警和监测技术研发与示范工作,建立了四川宝兴县冷木沟和德昌县角半沟等泥石流监测预警示范区,成功预报了宝兴县冷木沟泥石流险情,提前转移受威胁居民650余人,避免了泥石流可能造成的人员伤亡。

首先,项目组人员对调查区地质灾害类型、数量、分布规律及孕灾背景进行了详细调查,划分了地质灾害易发区和危险区,为地质灾害早期识别、监测仪器布设提供了基础。

其次,依托项目研发、改进的泥石流综合监控预警系统解决了泥石流监测设备的一些缺陷,克服了复杂野外环境下监测数据远程实时传输稳定性无法保证的难题,提高了地质灾害预警的可靠性和有效性;同时,降低了监测仪器成本,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获实用新型专利3项。

第三,项目组系统提出了泥石流监测点选取、仪器选择与安装的原则和流程,在云南、四川、甘肃、北京、湖南、辽宁等省市得到了推广应用,为泥石流监测预警提供了工程借鉴。

第四,初步搭建了泥石流调查评价与监测预警技术团队,有2名硕士研究生通过参与项目完成了学位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