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1:25万霞浦县幅岸滩地形监测工作圆满完成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毕世普、白伟明 发布时间:2016-12-30

日前,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实施的“1:25万锦西、日照和霞浦县等图幅海洋区域地质调查”二级项目下属的霞浦县岸滩地形剖面测量2016年冬季施工以优秀的成绩通过外业验收。此项外业工作的圆满完成,标志着为期三年的霞浦县海滩地形监测工作顺利结束。

本次监测工作历时6个多月,主要通过CORS网RTK 测量和粒度测试的手段对霞浦县东冲半岛北部和东部的10条养殖区密集的砂泥质海滩的地形剖面进行高程变化测量和沉积物组分监测,共获得海滩地形数据3247个,岸滩沉积物样品180个,海岸带基准控制点8个。为响应基础地质调查服务当地经济的号召,项目组下一步将对这批数据进行分析和图件报告的编制,最终成果将服务于霞浦县国土和海洋渔业部门,为当地政府开发利用海滩资源提供科学的指导。

据悉,拥有着“中国最美海滩”的霞浦县,近年来发展成为滩涂摄影旅游的胜地,其历来也是中国海带和紫菜之乡,滩涂养殖是该县的主要经济支柱,利用科学的方法监测海滩地形以及沉积物组分的变化可以为当地海岸带工程建设和滩涂养殖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