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实物资料中心2016年科普工作取得成效

来源:地调局实物资料中心 作者:刘向东 发布时间:2016-12-30

2016年,地调局实物资料中心将科普工作列入重点工作,提出了“构建实物地质资料与地质调查成果相结合的科普展示体系,建设科普展厅,指导省级馆藏机构开展科普活动,并加强以实物样品为主的地学科普基地建设” 年度工作目标。

一年来,实物资料中心充分利用“世界地球日”、“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全国土地日”等全国性科普活动契机,全年接待访客6600余人,开展4次大型主题科普活动,科普形式包括资料馆免费向社会开放、特色实物地质资料专题展览、院士专家地学热点科普报告会、实物地质资料知识讲座等。中心与全国地质资料馆、地科院水环所、河南省地质资料馆、山西省地质资料馆、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等单位建立了联动服务机制,开展了特色科普资源交流展示、科普活动进社区和进校园等社会化科普活动,有效提供社会化服务并展示了馆藏实物地质资料资源。 针对国家、部、局重大国际交流活动服务需求,结合实物资料中心特色,开展了4次富有新意、特色明显、讲究实效、形式多样的专题实物地质资料科普展示活动,如加拿大PDAC年会中国展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尺度地球化学国际研究中心成立活动松科2井岩心展览、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松科2井岩心展览、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地质调查重大实物成果展览等。

积极开发了图书、挂图、微视频、实践课程、展览等各种形式的主题科普服务产品,如反映矿物摩氏硬度的科普读物、反映矿物与生活的系列折叠彩页、世界地球日主题活动宣传挂图与展板、介绍实物资料中心的纪念笔宣传品、反映钻孔岩心获取与利用价值的微视频、以实物地质资料为主题的展厅设计方案等,在日常科普工作中推介使用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针对社会热点和公众需求,结合本单位特色科普资源,开展了有新意、有特色的科普信息化内容开发和建设,在中国实物地质资料信息网增加设置了松辽盆地大陆科学钻探(松科2井)岩心服务利用专栏,包括视频音频、图片文章、宣传资料、理论研究等,如松科2井简介、钻探工作进展、岩心保管与服务、现场视频照片、最新科研成果和标准规范制度等,并建立了微博、微信等信息化基础平台,同时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加大了实物地质资料科普活动媒体宣传力度,提升了科普基地信息化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