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广州海洋局全年海上生产圆满收官

来源:地调局广州海洋局 作者:刘方兰、朱夏 发布时间:2016-12-28

12月21日,随着海岸带综合地质调查项目北部湾子项目冬季调查任务的完成,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全年海上调查任务圆满收官。

2016年,广州海洋局承担了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查、南海北部及台湾海峡油气资源调查、中越北部湾海域共同考察、深海资源调查、南极科学考察、中国大洋41航次科学考察等8个国家项目。为此,广州海洋局“海洋六号”、“海洋四号”、“探宝号”“奋斗四号”、“奋斗五号”五艘调查船克服困难重重,累计出海39个航次(段),出海天数达947天,圆满完成全年海上生产任务。其中,“海洋六号”船正在执行中国第33次南极科学考察,首次执行跨年度海上作业,预计明年4月中旬返回广州。另外,利用“航海者”号钻探船圆满完成南海北部天然气水合物钻探,历时108天;利用“东方一号”物探船完成水合物资源小道距准三维地震调查9075 km,历时47天;租用地方民船分夏冬两季开展海岸带调查作业,累计野外工作天数达301天。

广州海洋局精心组织、科学部署2016年海上生产工作,抢抓有利海况,攻坚克难,取得亮点众多。南海天然气水合物钻探再获成功,为2017年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开采取全各种参数;“海洋六号”船在广州海洋局时隔26年,再次参加中国南极海陆科学考察;中越北部湾共同考察完成双方预定的任务,提升了中越海上科研合作水平,为海域共同开发和划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海洋四号”船在大修改造后承担的深水原位静力触探和深水深拖的试验取得成功,座底式潜标观测系统首次投入生产并获取了天然气水合物区海底边界长期连续环境参数,海洋探测新技术取得良好进展;发挥海洋设备和技术优势,承担广东沿岸海砂调查,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