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典型煤系非金属资源耦合高值化利用技术与示范项目中期交流会顺利召开

来源:地调局郑州综合利用所 作者:刘长淼 发布时间:2016-12-26

日前,国土资源部行业公益项目“典型煤系非金属资源耦合高值化利用技术与示范”在郑州召开项目中期交流会。项目组成员就项目的进展情况、已取得成果以及下一步工作部署进行了汇报交流。

该项目于2016年批准实施,由中国地质调查局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牵头承担,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源伟业新材料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参与完成。项目目前工作进展完成情况良好,顺利完成了项目的工作计划内容及目标。

项目负责人刘长淼副研究员听取了各单位的课题负责人进展汇报,对项目工作进度以及示范生产线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对项目实施的相关要求以及需重点注意的事项作了详细说明。

目前,项目所取得成果如下:粉煤灰通过浮选后碳含量降低到0.5%,粉煤灰陶粒密度达到了0.7~0.8g/cm3;耐火材料炮泥的显气孔率、体积密度、线收缩率、抗折强度均达到项目指标要求。示范线建设情况如下:高性能纤维示范生产线已完成建设并投产;陶粒示范生产线正在建设中,预计明年上班年完成建设并投产,劣质煤示范线目前正在建设中。多孔保温隔热材料工业化示范装置已建成。项目已发表论文12篇,申请发明专利3项,培养本科生5名,研究生3名。

本项目研发可推动我国北方地区煤矸石、粉煤灰、煤系粘土等资源的综合利用水平,并缓解固体对该地区的环境压力,盘活大量呆滞非金属资源,促进矿产资源的节约、集约综合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