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武汉地调中心组织召开花岗岩成岩成矿新进展学术研讨会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邱啸飞/文 王磊/图 发布时间:2016-12-22

近日,为响应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及时跟进国内外花岗岩成岩成矿研究最新进展,应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和中国地质调查局花岗岩成岩成矿地质研究中心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杨树锋教授、香港大学周美夫教授、南京大学徐夕生教授和合肥工业大学陈斌教授到武汉地调中心,参加花岗岩成岩成矿新进展学术研讨会并作学术报告。

会议期间,杨树锋院士作了“塔里木大火成岩省”的学术报告,重点介绍了近年来其团队在塔里木大火成岩省岩石学、年代学、沉积学以及构造地质学等多个领域的工作;周美夫教授作了有关“花岗岩成岩过程中不混溶现象”的学术报告,对花岗岩形成过程中这种较为特殊的现象进行了系统阐述;徐夕生教授作了“中国东南部A型花岗岩成因与构造动力学背景”的学术报告,对华南陆块显生宙以来A型花岗岩的分布特征、岩石学特征、成因类型及其对应的构造背景进行了系统总结;陈斌教授做了“九瑞矿集区花岗岩锂同位素体系及其对钨铜矿化的意义”学术报告,介绍了锂同位素分馏影响因素并对其在花岗岩相关钨铜矿化过程研究中取得的最新成果。

参会人员从科学问题以及科研合作等方面与4位专家进行了研讨和交流。4位专家对地调局花岗岩中心科研业务开展情况予以肯定,并针对花岗岩中心在科研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难点给予指导,提出了宝贵建议。

本次学术交流会为武汉地调中心科技人员学习、掌握最新的花岗岩研究进展和创造更好的科研成果提供了契机,有利于促进地调局花岗岩成岩成矿地质研究中心的发展。武汉地调中心扬子陆块及周缘地质矿产调查工程首席牛志军研究员主持会议,花岗岩中心付建明研究员、花岗岩中心副主任杨红梅教授级高工、西南石油大学郗爱华教授及武汉地调中心花岗岩领域相关技术骨干等30余人参加会议。

 

中国科学院院士杨树锋教授作学术报告 

 

香港大学周美夫教授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