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实验测试中心召开2016年科学技术年会

来源:地调局实验测试中心 发布时间:2016-12-22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随着国家一系列助推科技创新政策的出台,地调局实验测试中心积极组织项目申报工作,促进科技与地质调查工作紧密结合。依托科技部重大仪器专项、地质调查二级项目等各类科研项目,在测试中心全体科技人员的努力下,取得了一系列有特色的研究成果。为了集中展示实验测试中心一年来地质实验分析测试技术研发及应用进展,2016年12月9日召开了2016年科技年会,实验测试中心主任齐亚彬、副主任安俊良、马永正及80名职工参加了此次年会。

年会共分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为主要项目进展与成果汇报。2016年承担科技部重大仪器专项、国土部公益性行业项目、地质调查项目的负责人总结了项目进展与成果,并进行了汇报。同时中心学术委员从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主要实物工作量完成情况、经费使用及预算执行率、解决资源环境和地球系统科学问题情况、成果转化应用和有效服务情况、促进科学理论创新和技术方法进步情况、促进人才成长和团队建设情况、2017 年和2018 年工作部署情况等八个方面,对地质调查二级项目负责人进行了年度考核。

l 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波谱-能谱复合型X射线荧光光谱仪的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取得重要进展

完成了2台实验样机的自动进样、激发、分光、探测、辅助等各系统的互联互通,相关系统软件的控制功能和整机的运转基本正常,基本上实现了波谱和能谱复合应用的初步试验。经常规开机运行和实际测试,经LiF200分光晶体分光后的CuKα线的闪烁计数器能量分辨率小于50%,达到设计要求,在技术路线上为下一步工程化和产业化的相关工作打好了基础。

l 二级项目《页岩气地质调查实验测试技术方法及质量监控体系建设》成功研制高热解温度岩石热解分析仪

测试中心联合海城市石油化工仪器厂开展技术攻关,突破国内600℃以上热解温控技术瓶颈,成功研制出国内首台适合高成熟-过成熟烃源岩分析的高热解温度岩石热解分析仪。经比对实验测试,验证其功能与技术指标可比肩法国产Rock-Eval Ⅵ岩石热解分析仪。

l 二级项目《湘鄂重金属高背景区1: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与风险评价》取得阶段性进展

在野外详细的矿床地质地球化学实地调查基础上,结合硫化物矿床成因类型、围岩种类、矿石矿物组合、元素共生规律、水文地质、地理地貌和气候特征等因素,给出了硫化物铅锌矿潜在风险评价框架。对湖南洞庭湖-湘江流域进行了环境风险评价和人体健康风险评价,研究发现湘江两岸环境风险巨大,土地安全利用现状不容客观。

l 部公益性行业专项项目《整装勘查区现场分析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成果突出

对Li-K分析仪进行了分析条件优化,建立了锂辉石、卤水样品分析中Li的分析方法,实际样品分析结果偏差可控制在约10%以内。在格尔木周边盐湖开展了现场取样和分析试验,针对高原区仪器性能的变化开展了室内模拟(气压)试验,研究了内嵌式阴极及新的进样系统,效果良好。采用各类岩矿标准样品建立了EDXRF方法,使EDXRF中的干扰、基体效应校正的可靠性得到提高,为选择基体匹配校准计算提供了依据。

l 部公益性行业专项项目《地矿实验室地矿实验测试仪器设备的使用与维护技术方法研究》研究成果丰硕

针对地矿实验室岩矿分析、岩矿鉴定、岩土工程和选冶实验四大领域中的主要仪器设备,系统地开展了仪器性能和特征指标研究,探讨了不同仪器和设备的地学应用特点和使用范围,建立的地矿实验室仪器设备使用指南,可以很好的指导实验室人员正确使用各类仪器和设备。按照国家技术质量管理及的要求,系统研究各仪器关键技术参数,建立了具有地矿行业特点的仪器设备校准、核查技术方法体系。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填补了我国地矿实验室仪器设备维护管理方法的空白,为实验室资质认定和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提供技术依据,指导并规范全国地矿行业300多个实验室数千台仪器设备使用与维护管理。

第二部分为学术报告。汪双清研究员、饶竹研究员对“高热解温度岩石热解分析仪”、“地下水调查有机分析技术体系及新技术研制”研究成果进行了汇报,中心推荐上述两项成果申报2016年度地调局地质科技十大进展。第三部分为外事出访成果报告。中心赴南非、意大利参加第三十五届国际地质大会和第36届国际二噁英大会的曾普胜研究员、宋淑玲副研究员、郭峰助理研究员分别做了出访总结报告,将出访内容、成果、体会等一一分享,充分体现了外事活动“一人出访,全所受益”的特点。第四部分为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立项答辩。共有17名申请人参与了立项答辩与交流,围绕中心定位,学科发展,突出了选题的创新点和亮点,更加突出了科研与地调、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的需求。

为期一天的科技年会时间虽短,但成果颇丰,展示了实验测试中心全体职工一年以来在地质实验分析测试领域辛勤耕耘的成果,通过交流讨论,为下一步研究方向提供了思路。借助新形势下科技创新的东风,实验测试中心将在未来的研究工作中紧扣需求、找准方向、攻坚克难,为提高我国地质实验分析测试领域专业水平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