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三个航空物探项目顺利完成成果终审

来源: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 作者:王鑫 发布时间:2016-12-19

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近日对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承担的“西藏藏东地区航磁调查”、“直升机TEM试验勘查应用”、“海洋地质保障工程综合数据库建设(航遥中心)”三个航空物探项目进行了成果终审。三个项目成果均获得“优秀”评价。

“西藏藏东地区航磁调查”项目针对地形切割剧烈、气象条件复杂的作业地区,集成了以空中国王350ER飞机为平台的航磁测量系统,通过项目组、野外测量分队和飞行机组的精心设计,有效降低了飞行高度(平均飞行高度为766m),为提高测量精度提供了技术保障。项目组结合已有资料,对航磁测量结果进行精细解释,新发现了大量隐伏岩体、断裂构造和火山机构,为研究藏东地区成矿规律和构造演化提供了依据。

“直升机TEM试验勘查应用”项目通过内蒙古克什克腾旗、黑龙江富锦-友谊地区、黑龙江宝清地区三个测区的飞行测量和综合研究工作,建立了一套航空电磁野外生产、数据处理、编图和解释的工作方法。提出适合于航空电磁系统的电阻率转换计算方法,经验证方法正确、有效。水文地质勘查成果得到地调局水环中心的高度认可,相关数据已经提交给对方使用。

“海洋地质保障工程综合数据库建设(航遥中心)”项目建立了航空物探数据库建设技术标准体系,有力推进了航空物探信息化建设,为航空物探数据信息共享与社会化服务奠定了基础;建立了海陆统筹的航空物探数据库实体,基于GeoProbe平台研发了数据服务软件,实现了航空物探数据共享,可为我国基础地质调查、油气与矿产资源勘探等提供数据服务。航空物探遥感资料查询系统实现了在线服务,为局系统单位、行业用户和社会用户提供航空物探调查成果服务数千次。

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核工业航测遥感中心、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调局青岛海洋研究所等单位专家出席了本次评审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