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地学文献中心编写完成《美国典型盆地Green River组致密油藏的地质条件(一)》地学情报专辑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贾凌霄 张炜 发布时间:2016-12-19

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承担的 “地学情报综合研究与产品研发”二级项目通过前期的需求调研,获悉地调局相关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工作迫切需要了解美国等先进国家在非常规油气地质理论上的新进展和新发现,因此组织相关人员对美国地质调查局近期发布的报告《Geology of tight oil and potential tight oil reservoirs in the lower part of the Green River Formation, Uinta, Piceance, and Greater Green River Basins, Utah, Colorado, and Wyoming》进行了编译,形成了《美国典型盆地Green River组致密油藏的地质条件(一)》专辑。

该专辑重点关注了跨犹他州、科罗拉多州和怀俄明州的Uinta盆地、Piceance盆地和Greater Green River盆地中Green River组下部的致密油藏,因为近期应用现代水平钻井和水力压裂技术对犹他州Uinta盆地湖相Green River组始新世时期的Uteland Butte段中一个致密油区块的成功开发重新激发了对湖相岩层中致密油潜在储量的兴趣。专辑重建了3个盆地的埋藏史来研究①沉降以及湖盆演化差异;②导致只在Uinta盆地形成含油气系统的沉积后埋藏作用。专辑指出Uteland Butte段成为一个成功的致密油区块,是因为它达到了生烃的热成熟度,并且含有富有机质页岩、脆性碳酸盐岩和多孔白云岩。Uteland Butte段局部存在的异常高压对油气生产也是很重要的。采用源自油页岩评估的铝甑测定法来研究Uteland Butte段的有机质丰度的差异,用钻杆地层测试来研究地层压力。

希冀该专辑的报道内容能为我国致密油的成藏地质理论发展和有效勘探开发提供参考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