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巴丹吉林沙漠项目为解决阿拉善饮水问题提供技术支撑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作者:申建梅 发布时间:2016-12-16

近日,地调局水环所收到内蒙古阿拉善右旗水务局发来的感谢信,对水环所在突破阿拉善右旗水困过程中给予的协助和技术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信中指出,阿拉善右旗水资源极其匮乏,属区域性缺水地区,“水困”成为制约阿拉善右旗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瓶颈。为着力破解“水困”瓶颈,自建旗以来,一代又一代的阿拉善右旗人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找水引水。1990年,阿拉善右旗建设实施了甘肃省金昌市至巴丹吉林镇引水工程,经过十几年的运行,加之水源地距金昌工业废水、生活污水排放地较近,水源地水质严重恶化,致使供水中断。阿拉善右旗又于2006年实施了巴丹吉林镇分质供水工程,经反渗透净化后虽然是纯净水,但处理成本高且人体所需的有益元素也被去除。因此,解决巴丹吉林镇供水问题始终是阿拉善右旗政府关注的最头等大事,建设巴丹吉林镇新供水水源地势在必行。

2014年,水环所承担的巴丹吉林沙漠1:25万水文地质调查项目组进驻阿拉善右旗开展区域水文地质调查。项目组在充分了解地方需求的基础上,结合项目任务,先后在嘎顺塔塔拉铁矿水源地、阿朝苏木拟建设水源地等地部署了地球物理勘探和地下水水质分析工作,为解决当地饮水问题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2016年7月25日,巴丹吉林镇东北61公里处的沙漠边缘地下水新水源地建成通水,项目组结合工作任务和地方实际需求,在该水源地及下游沙漠湖泊区开展水位动态监测,为水源地的良心运行与防止下游生态环境恶化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