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测试中心圆满完成2016年技术培训任务

来源:地调局实验测试中心 发布时间:2016-12-16

为了切实做好地质实验检测人员的技术培训水平,加快地质实验室建设与发展,更好地发挥实验测试技术在“三深一土”国土资源科技创新战略的作用,根据测试中心2016年“两重一主”工作关于“建实全国地质行业分析测试技术和服务体系,推广应用新技术新方法,发挥行业引领作用”的精神,中心于2016年面向行业举办了四期分析测试技术应用培训班,通过开展地矿测试行业的业务培训和技术研讨工作,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促进行业技术进步。

来自岩溶地质研究所、海南省地质测试研究中心、陕西省地质矿产试验研究所、河南省岩石矿物测试中心、新疆矿产实验研究所、辽宁省第一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实验室以及行业实验室等单位的近20名学员参加了两期“地下水中主要有机污染物检测培训班”和一期“无机分析仪器与应用技术培训班”的学习;为达到培训效果,各期培训班限5-7人,各单位限报2人,以满足更多实验室的培训需求,使得参加培训的学员覆盖面更为广泛。培训以实际操作为主、理论讲解为辅的方式进行。授课老师在地下水中挥发性有机污染物(VOCs)分析与半挥发性有机污染物(SVOCs)分析方法原理和样品制备、样品前处理等方面对方法建立及仪器实际操作等技术,从理论到试验,对学员进行了全面、系统培训和指导。通过现场培训,学员提高了仪器的实际操作能力,拓宽了视野,交流了技术,总结了经验,便于他们回到工作岗位更好地发挥实验测试的作用,为国土资源科技创新战略做出贡献。

此外,为提高地矿实验室技术人员的野外现场分析技术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野外现场分析质量和效率,2016年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走出实验室,在青海野外现场举办了“第一期野外现场快速分析技术培训班”。来自沈阳地质调查中心、南京地质调查中心、河南岩石矿物测试中心、贵州省地质调查院、青海省岩矿测试应用中心等单位从事野外工作的三十余名技术人员参加了学习。培训班在野外测试技术进展、便携式光谱仪的新进展及应用,以及野外现场分析仪器操作实践等技术,从理论到试验,对学员进行了全面、系统培训和指导。现场及时化、定量化研究是近年来国际、国内分析测试工作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也是整装勘查工作对分析测试工作提出的新课题。走出实验室,开展急需的现场分析及研究工作,为提高矿产勘查效率、解决地质调查工作的现场需求提供分析技术支撑。本次培训班是实验测试技术培训首次走出实验室,来到偏远地区野外现场实操的一次创新实践,也是对现场分析技术推广应用的一次验证,为现场及车载实验室技术能力实现计量认证积累经验。

2016年技术培训任务圆满完成,充分发挥了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在新技术、新方法和先进管理理念对地矿分析测试行业的引领作用,今后我中心努力建实全国地质行业分析测试技术和服务体系,推广应用新技术新方法,更好地为行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与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