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国土资源地质测试领域推荐性标准集中复审会议”圆满落幕

来源:地调局实验测试中心 作者:陈宗定 发布时间:2016-12-16
      近日,全国国土资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地质矿产实验测试分技术委员会(SAC/TC93/SC4)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国土资源地质测试领域推荐性标准集中复审会议。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何凯涛处长、国土资源部标准化研究中心兰井志处长、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齐亚彬主任和马永正副主任出席会议并讲话,地质矿产实验测试分技术委员会委员、标准制修订工作计划在研项目负责人等60余人参加会议。
  何凯涛就国土资源部“三深一土”科技规划,标准化工作如何支撑部行政管理等内容发表重要讲话。兰井志介绍了推荐性标准集中复审工作方案和要求。齐亚彬向会议代表致辞,总结了近年来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在标准化工作方面的进展,表示将一如既往为秘书处工作提供支撑和保障。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始终重视标准化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将地质分析标准化作为单位主要业务发展方向之一,专门成立了标准化研究室,这是国土资源部第一家也是唯一专门从事地质实验测试标准化研究的专业机构,长期承担全国国土资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地质矿产实验测试分技术委员会(SAC/TC93/SC4)秘书处工作,2013年获准建设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分析测试技术标准研究中心,2015年成立了全国地质矿产专业标准物质技术委员会。多年来中心组织完成了240余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国家级标准物质的研制,其中1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获国土资源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获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兴检二等奖,1项获中国地质调查成果二等奖,3项获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5人次获批ISO国际标准中国对口工作组成员,中心标准化室还获得国土资源部“十二五”科技与国际合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表彰。
  会议由地质矿产实验测试分技术委员会主任吴淑琪研究员主持,秘书长王苏明研究员就推荐性标准集中复审工作做了具体安排。
  会议按照《国家标准委关于印发〈推荐性标准集中复审工作方案〉的通知》(国标委综合[2016]28号)和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关于开展国土资源推荐性标准集中复审工作的通知》(科合函[2016]106号)的要求,审议了SAC/TC93/SC4归口管理的推荐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标准计划,听取了列入标准制修订计划负责人的汇报。审议结果为现行有效推荐性国家标准104项,全部继续有效;现行有效推荐性行业标准中171项,其中继续有效42项,修订123项,废止6项;国家标准计划24项,其中继续有效21项,转化3项;行业标准计划20项,继续有效20项。
      此次会议认真梳理了地质实验测试领域现行标准和标准在研计划,为进一步补充完善地质实验测试标准体系建设,规划标准研制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