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地下水测试指标和质量监控技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来源:地调局实验测试中心 作者:陈宗定 发布时间:2016-12-16

近日,根据中国地质调查局的安排,为推进全国主要含水层综合调查工程的实验工作,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地下水测试指标和质量监控技术研讨会议。

本次会议有三项任务:一是让实验室了解新一轮国家主要含水层地下水水质调查工程实施的主要部署和对实验工作的要求,二是研讨全国主要含水层综合调查工程地下水样品无机有机分析指标调整情况、地下水样品分析远程质量监控与数据评估、配套有机污染物多指标分析方法、地下水质检验方法标准制修订等技术内容,三是部署“地下水污染调查评价样品测试实验室”资格复查换证工作和地下水无机组分检测能力验证计划工作。

会上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副主任马永正简要回顾了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按照中国地质调查局的要求,依托《地下水测试技术能力建设与质量监控》项目,十年来开展地下水测试质量监控工作所取得的主要成果。在新一轮的国家主要含水层地下水水质调查工程实施中,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将继续依托地质调查项目,围绕国家主要含水层地下水水质调查工程的需求,构建与完善地下水测试实验室技术平台与质量监控基础平台,为国家主要含水层地下水水质调查工程提供有效技术支撑。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将进一步提高测试能力,推动测试行业发展,做好地质工作的眼睛作为今后的工作方向。

全国主要含水层综合调查工程负责人、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孙继朝研究员介绍了全国主要含水层综合调查工程总体部署及对实验室工作的要求,中国地质调查局地下水测试质量监控专家组组长王苏明研究员专题报告了十年来地下水测试质量控制工作成果和新一轮实验室质量控制工作安排。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刘菲教授、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饶竹研究员和安子怡助理研究员、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赵国兴研究员分别就“地下水有机污染组分筛选与配套方法需求分析”、“地下水有机污染物多指标分析方法研究”、“地下水样品分析远程质量监控与数据评估”及“地下水无机组分检测能力验证计划”、“地下水质检验方法标准制修订研究”等内容作了精彩报告。

我国地质行业具有和拟申请“地下水污染调查评价样品测试实验室”资格的45个实验室,百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