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成都地调中心赴云南地调局开展公益性地质调查工作对接

来源:地调局成都地调中心 作者:任淑珍 发布时间:2016-12-13

近日,为加强与地方公益性地质工作对接、推进业务发展,成都地调中心主任李文昌一行8人赴云南地调局,就云南省公益性地质调查工作进行了充分对接交流。云南地调局下设有关院所负责人参加座谈。

成都地调中心对国家公益性地质工作的定位和性质以及新时期地质调查工作战略性结构调整思路和业务推进体系、财政预算体制改革进行了宣讲。

双方还就云南省基础地质、地质灾害、农业地质、页岩气地质调查、金属矿产找矿及地质调查成果综合集成应用以及云南省地质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地勘队伍现状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李文昌在发言中建议指出,云南公益性地质工作应处理好国家和地方投资关系,在利用国家投资同时,还应充分利用地方资金通道,在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紧密围绕地方需求上明确思路、整合力量;在金属矿、油气页岩气、地热等需求强劲的工作面开展潜力评价、落实调查选区,并就具体工作提出了6点建议:

一是统筹利用好地下空间现有资料,开展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课题,主动切入国家深地探测计划。

二是发挥云南找矿优势,围绕大型资源基地建设部署项目,力争在“十三五”末形成新的能源资源格局。

三是更加关注长江经济带上游地质环境评价工作,主动服务长江经济带经济发展需要。

四是进一步关注能源问题,在页岩气、地热等工作面与成都地调中心加强合作,做好选区。

五是结合非常规能源优势,在晶质石墨、稀土找矿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建立大型资源基地。

六是在乌蒙山脱贫攻坚方面围绕农业地质、灾害治理、缺水地区找水等方面,实现精准扶贫,争取扶贫效益最大化。

李文昌在讲话中表示,愿意与云南地调局加强地质科技合作,采用共同申报科技专项的方式,提升双方队伍科技创新能力。

此次调研深化了对中国地质调查局局党组重大决策部署的认识,深刻领会了地质调查工作以需求、目标、问题为导向的工作机制。云南地调局党委书记蒋铮表示云南地调局将更加主动地融入到国家公益性地质工作目标部署上来,发挥好云南公益性地质调查工作的支撑作用。

成都地调中心副主任齐先茂,西南项目管理办公室、科技处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并就当前国家地调项目政策导向、项目管理体制、预算改革体制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和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