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广西凤山县金牙地区矿产地质调查获找矿新进展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李堃/文、图 发布时间:2016-12-10

由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承担的二级项目“右江成矿区桂西地区地质矿产调查”,在对广西凤山县金牙地区开展异常查证和矿产检查过程中,圈定了具有重大找矿潜力的林老平A级找矿靶区。“广西15万金牙、平乐、沙里、月里幅地质矿产综合调查”为该二级项目子项目,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地质调查院承担。

林老平A级找矿靶区位于凤山县金牙金矿东约5千米林老平一带,面积约9.1平方千米。该靶区内见条走向近南北向的构造蚀变带,位于林老平背斜西翼,距背斜核部约450米。蚀变带宽约10-88米,延伸约5.2千米,主要为杂砂岩、粉砂岩和泥岩呈韵律出露,裂隙发育,裂隙中充填褐铁矿和少量锰质,普遍有弱硅化,局部见有石英细脉呈网脉状分布,宽约2-3毫米,最宽可达10厘米。蚀变带中见一条次级断裂,0.6-4.9米,平均厚度2.35米,长度约5千米,破碎带倾角较陡,北部有倒转现象。断裂中见有杂砂岩角砾、粉砂岩角砾、泥岩角砾、褐铁矿、黄铁矿和石英脉,局部可见少量碳质、断层泥和团包状黄铁矿。经探槽揭露,结合样品分析结果,在该蚀变带中初步圈定了8个金矿化体和6个金矿体,所有金矿(化)体受蚀变带中的两条断裂控制,金品位最高为1.72/吨。

金牙金矿是该区一大型卡林型金矿,林老平找矿靶区的金矿(化)点与金牙金矿在地质背景、产出特征及异常元素组合等特征上都极为相似,且两者在空间上较为接近。综合分析认为,该靶区找矿潜力巨大,且地表已发现金矿(化)体,经进一步勘查,有望取得找矿突破。

image002

林老平金矿点野外探槽

image004

蚀变带中的含金粉砂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