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青岛海洋所科研成果为揭示南海细粒沉积层中水合物高饱和度现象提供依据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李承峰 发布时间:2016-12-08
   
      近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科技人员完成的《有孔虫对南海神狐海域细粒沉积层中天然气水合物形成及赋存特征的影响》一文在《中国科学:地球科学》英文版(SCI收录)2016年第11期发表。 
      该文利用微CT扫描首次在实验室内直接观测到甲烷水合物在南海有孔虫壳体中的生长和分布情况。分析研究显示:水合物储层沉积物中富含大量的有孔虫等古生物壳体,显著地提升了南海沉积物的孔隙度,并且经实验证实这些具有高渗透性的房室结构为水合物的生长、富集提供了理想的场所,这为揭示我国南海细粒沉积层中水合物高饱和度现象提供了可靠的依据。此外,该文还讨论了水合物在有孔虫壳体内部的赋存模式,观测结果表明水合物主要以贴附有孔虫壳体内壁的模式生长,最终部分甚至全部填充有孔虫壳体,这对南海水合物地震勘探和资源量估算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该项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NO.41474119)和国家127专项的共同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