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部岩溶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和岩溶生态系统与石漠化治理重点实验室2016年度学术委员会顺利召开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李建鸿/文、图 发布时间:2016-12-07

2016年12月2日,国土资源部/广西岩溶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和国土资源部岩溶生态系统与石漠化治理重点实验室2016年度学术委员会在桂林顺利召开。中国科学院袁道先院士出席并主持会议。

国土资源部/广西岩溶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和国土资源部岩溶生态系统与石漠化治理重点实验室分别对2016年在实验室建设情况、年度科研情况、开放基金申请和结题情况以及实验成果等方面进行了工作总结。

学术委员代表王世杰研究员、孙永革教授、唐常源教授、蒋勇军教授分别详细介绍了“喀斯特地区地-气交换的初步监测结果”、“The fate of carbon in HCO3- in Karst ecosystem: an organic geochemical perspective”、“北江流域降雨及河水同位素特征”和“重庆雪玉洞洞穴CO2浓度动态变化与影响因素”方面的研究成果,并和袁道先院士及其他与会科技人员探讨了以前成果的创新之处以及下一步可以继续完善和深入研究的方向。

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郭芳研究员、罗为群副研究员、蒲俊兵副研究员和杨奇勇副研究分别详细介绍了岩溶动力学实验室和生态实验室2016年在“Karst Hydrology and Aquatic-ecosystems Impacted by Human Activities and Climate Change”“岩溶峰丛洼地土地整理与土壤改良技术研究”、“岩溶水CO2脱气通量初步研究”和“基于地理权重回归的岩溶区土壤厚度空间预测研究”方面的研究成果。

张建兵、陈颖、徐力刚等7位岩溶动力学实验室和生态实验室开放课题的项目负责人分别对各种承担的开放课题的研究进展、经费使用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果进行了详细汇报。

与会的学术委员对岩溶动力学实验室和生态实验室2016年的工作以及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