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扬子陆块及周缘地质矿产调查工程2016年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彭三国、李堃/文;李堃/图 发布时间:2016-12-07

2016年12月2-4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花岗岩成岩成矿地质研究中心、古生物与生命-环境协同演化重点实验室、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共同组织,扬子陆块及周缘地质矿产调查工程(以下简称“扬子工程”)及其7个二级项目联合承办的“扬子陆块及周缘地质矿产调查工程2016年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市成功召开。

武汉地质调查中心主任姚华舟指出,今年是中国地质调查一百年,在地质事业走过百年和新百年开启的历史时刻召开这次的大型学术讨论会非常有意义,我们一定要承继历史,不忘初心,开拓进取,共同开辟中南地区地质工作的新纪元!姚华舟对推进“扬子工程”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坚持和进一步突出用科技创新引领地质调查工作,推动中南地区地质调查工作上新台阶,出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新成果、新机制;二是要聚焦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做好成果转化,真正“把科研论文写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三是要发挥地质工作的基础和先行作用,为扶贫攻坚和生态文明建设多作贡献!

本次会议秉承“科技创新引领地质调查,地质调查的过程就是科技创新过程”的理念,设主会场和5个分会场,比较系统地研讨了中南地区近年地质调查工作的新发现新认识新成果。在主会场,王永基、马昌前和潘桂堂三位专家分别以“华南陆块三大地质事件与成矿”、“花岗岩成因与成矿研究的最新进展”、“中国华南大地构造几个重大问题”为题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中国地调局资源评价部蔺志永处长、基础调查部毛晓长处长分别讲解了“1∶5万矿产地质调查工作指南”“新时期区调改革思路和业务推进设想”;“扬子工程”首席专家牛志军及7位二级项目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工程、项目的工作进展、创新成果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分会场设“扬子古陆核及北缘构造格局与演化”“云开及相邻地区构造格局与演化” “华南花岗岩地质与成矿” “华南沉积-中低温热液矿床成矿作用”“华南地层与重要生物群”5个主题,童金南、杜远生、王宗起、江大勇、尹福光、覃小锋等13位特邀专家、51位技术人员分别作了精彩的学术演讲。

本次会议紧凑高效,7个二级项目利用晚上时间分别召开了沟通联络及业务座谈会,不仅密切了二级项目与子项目、子项目与子项目之间的沟通联系,交流成果经验,解疑解惑,统一工作思路,而且找出了存在的不足和着力的方向,讨论十分热烈,有的二级项目从晚上七点半一直讨论到十一点以后。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本次会议不仅搭建了扬子工程、二级项目和子项目之间工作与学术交流的平台,而且将极大地促进科技创新、工程目标任务的落实、各项工作的全面推进,并希望今后把会议办成定期性、区域性的学术型年会。

来自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南五省(区)国土资源厅、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北京大学、桂林理工大学、中南五省(区)地勘局及其下属单位、中国冶金地质总局、湖南有色地质局、广东有色地质局、中化地质矿山总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等30多家单位的领导、专家、二级项目负责人、子项目负责人及相关技术人员共207人参加了会议。

image002

研讨会主会场

image004

研讨会主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