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西安地调中心区域地质图数据库建设(西北)项目成果报告获得优秀级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雷桂侠 发布时间:2016-12-06

11月30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承担的“区域地质图数据库建设(西北)”子项目通过了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组织的成果评审,获得优秀级。该项目历时五年,完成了410幅(折合385个标准)1:5万区域地质图空间数据库、元数据库建设及相关文档编写工作,4幅数字填图与传统填图成果数据转换示范成果。

项目组全面完成了中国地质调查局下达的工作任务。数据库成果以单幅图为单元,内容包括:全要素数字地质图(Map)、空间数据库(Mapgis)、原始图件扫描光栅文件(RASTER)、属性库(DBF)、元数据库(METAFILE)、说明文件(README)等。全面反映了大比例尺区域地质特征要素综合空间信息,可满足不同用户和不同层次的社会公益需求。项目年度成果验收均为优秀,已在地质调查研究、矿产资源预测、生态环境评估等方面得到广泛应用。

该项目实现了大调查数字化和数据资源积累,建成西北地区1:5万区域地质图数据库及元数据库。截至2015年底,西北地区已累计完成1017幅1:5万区域地质图空间数据库、元数据库建设,为国家基础地质数据库充实了大量的基础数据,收集、修复保护了一大批分散在西北地区各地勘单位的1:5万区域地质调查成果资料,维护更新了西北地区1:5万区域地质图数据库建设工作程度图表,为项目规划部署及用户查询利用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查询工具和工作程度信息资料。通过数字填图与传统填图成果数据整理转换示范,实现了同源异构数据一体化管理与综合应用。

通过该项目工作,补充完善了数据库建设工作流程,建立了完备的数据质量管理与监控体系。以建设1:5万地质图数据库为实践基础,培养了一批地质图空间数据采集和建库人员,形成了稳定的信息化建设队伍,为更多的地调项目信息化建设提供了人才和技术储备。对项目成果提供了及时应用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通过数据库成果在西北地区基础地质研究、矿产资源评价、地质灾害风险评估等领域的广泛服务和应用,实现了西北地区的1:5万地质成果资料信息化管理和共享,为西北地区的地学研究工作和社会生产实践提供了基础地学数据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