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中国地质学会副秘书长郝梓国到水环所讲学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作者:王东 发布时间:2016-12-05

为提升科研人员中英文论文撰写能力,增强科研论文规范意识,提高论文发表数量和质量,地调局水环所近日邀请中国地质学会副秘书长、《地质学报》(中英文版)、《地质评论》编辑部主任郝梓国到所讲学。水环所所长、党委书记石建省亲切会见了郝梓国副秘书长,并就所未来发展规划及主办的《地下水科学与工程》英文期刊建设进行了深入探讨。

郝梓国作了题为“科技期刊与科技论文写作”的学术讲座,科技处处长王贵玲主持,来自全所广大科研人员,以及中国地质大学、河北地质大学等高校师生80余人聆听讲座。

郝梓国围绕科技论文的作用与意义、科技期刊、科技期刊数据库与科技论文评价体系、科技论文标准规范、中英文科技论文中常见问题和注意事项、SCI热点论文题材来源分析等几个方面对科技论文的发展史、语言特点、格式规范、发表流程等进行了详细解读。他指出,科技论文是传播记载科学技术知识的重要途径、是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重要手段、是衡量科技工作者的重要尺度,对宣传最新科技成果、促进国家科技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我国科技论文仍然面临产出质量参差不齐、规范度不高、成果传播效率较低等问题。为此,科研工作者需注重科技论文的科学性、首创性、逻辑性、有效性、准确性、简明性、规范性等本质特征,不断提高论文质量。

郝梓国以其深刻独到的见解和幽默风趣的风格赢得在场人员的阵阵掌声,同时也激发了广大科研人员撰写高水平高质量科技论文的热情与信心。

郝梓国作专题讲座

80余人聆听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