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地学文献中心派员赴福建省图书馆学习调研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杜晓慧 发布时间:2016-12-05

为了学习交流先进的馆藏珍本管理经验,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文献服务室一行2人于11月24日赴福建省图书馆开展学习调研。

福建省图书馆是一所具有百年历史的综合性省级公共图书馆,前身是鳌峰课士馆附设的图书馆,清宣统三年(1911年4月)成为独立的全省性公共图书馆,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是省级藏书、目录、信息服务、古籍保护与地方特色资源开发、图书馆学研究和业务培训中心,面向社会公众开放,提供书刊借阅、咨询参考、计算机检索和多媒体阅览、协作与辅导等多方面服务。馆舍面积4.17万平方米,藏书451万册,电子资源77.73TB。

在调研座谈中,双方就各自馆藏特色保护、修缮、开发利用及社会化服务、数据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以及全国古籍普查等有关情况,开展了深入交流与探讨。福建省图书馆着重介绍了该馆在古籍保护、修缮以及开发利用方面好的经验与做法,通过近二十年的摸索,该馆初步形成了自己的馆藏特色,如有计划收购流失于社会上的珍本文献,特别是对族谱的收集,对开展家族历史的研究有着重要的意义。会后,调研人员参观了该馆珍本库,听取了工作人员的讲解和介绍,详细了解了该馆珍本库的管理制度及借阅阅览规则,为地质图书馆筹划珍本库建设提供了一定的借鉴和参考。

通过这次调研,有以下几点体会:一是地质图书馆作为专业图书馆,更要在特色方面下大力气,收集珍贵的地学文献、图集,丰富、扩充馆藏资源,注重珍善本的采访和收集;二是重视民国文献的保护。民国文献虽然不属于国家制定的文物标准范畴,但地质图书馆馆藏中国早期珍本地学文献,大都是该时期文献。由于民国文献纸张的特殊性,需要加大保护力度;三是加紧对地质图书馆1949年之前文献的普查,摸清家底,积极参与到国家古籍普查中去,扩大知名度,为争取国家项目资金投入奠定基础;四是学习各家之长,不断完善自我,为祖国灿烂的文化瑰宝在保护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得到开发和利用,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