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成都综合利用所积极谋划土地科技创新工作

来源:地调局成都综合利用所 作者:袁波 发布时间:2016-12-05

在国土资源部“三深一土”科技创新战略部署下,中国地调局成都综合利用所积极谋划,搭建平台,对接合作,共同开拓土地科技创新利用空间。11月29日,成都综合利用所联合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南京索益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就土地科技创新开展工作研讨。

会上,成都综合利用所所长胡泽松表示,希望与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南京索益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加强合作,充分发掘现有技术和成果,联合力量,力争在土地科技创新方面寻找立足点,重点在土地整治、矿山修复、矿业工业用地转型冶理技术等方面有所突破。

成立于1953年的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在全国土壤科学领域研究实力雄厚,在国际上享有较高声誉。会上,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土壤环境与污染修复重点实验室主任周东美博士,介绍了土壤环境化学过程与污染控制方面的研究工作。中科院红壤生态实验站副站长、国家红壤改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周静博士,重点对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技术与产品研发、酸沉降对土壤环境影响及土壤酸化治理技术与产品研发等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进行了讲解。中科院首席科学家王兴祥研究员对红壤退化机制与防治,土壤环境与农产品质量研究进行了交流。

与会专家就下一步合作达成了初步共识,成都综合利用所牵头联合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和南京索益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共建以国家公益性为主的土地整治利用技术中心。依托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在农田生态系统、我国土壤资源利用与管理、污染土壤环境化学与风险评估等方面具备的优势技术成果,和南京索益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现有的装备技术人才队伍,在矿山修复、土地尾矿复垦、土地浸出方面开展技术方法研究,推出一批示范工程项目,推广应用。

随后,大家还参观了南京索益盟环保科技创新研发中心,进一步了解了实验室规模、现有大型先进仪器设备及研发方向等情况。南京索益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依托中科院南京土壤所、环保部南京环科所等机构,在江苏地区成立最早的专业从事污染修复的高科技环境企业。专业从事土壤修复、矿山环境综合整治、污水处理、污泥淤泥处置等业务。

成都综合利用所副所长陈炳炎、矿冶中心副主任熊文良、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南京索益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部分科研专家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