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成都综合利用所与盛康宁开展稀土创新合作对接

来源:地调局成都综合利用所 作者:袁波 发布时间:2016-12-05

围绕贯彻落实部局“三深一土”、“三大科技计划”、“四大科技攻坚战”、“六大服务领域”有关战略部署,寻找综合利用创新的结合点,发掘支撑点,建实着力点。11月28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综合利用所所长胡泽松一行,前往盛康宁(上海)矿业投资有限公司,就共建稀土可利用信息平台、整合稀土新材料技术研发、开发境外稀土矿投融资项目合作进行工作对接。

座谈会上,胡泽松传达了中国地质调查局“十三五”地质调查科技创新工作的战略部署。双方围绕综合利用创新工作在地调新百年定位,拓展技术创新领域,适应新形势,新机遇等方面展开了交流讨论,并达成合作共识。

一是整合信息,共建稀土可利用信息平台。依托盛康宁矿业投资有限公司在全球稀土矿利用方面拥有的信息资源优势,共建以公益性为指导,引导商业性发展的稀土可利用信息平台。

二是整合技术,加强稀土新材料技术研发。双方将在全球稀土信息库、选矿技术、稀土冶炼分离新技术新工艺、稀土石油裂化催化剂、稀土环保催化剂、稀土离子矿绿色地浸技术、稀土复合磁性材料研发、稀土派特单晶技术、稀土开发环保技术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建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稀土新材料技术创新中心。

三是整合力量,积极参与海外稀土资源收购。会议公布了一项海外矿山收购重大事项,成都综合利用所控股的企业乐山盛和稀土股份有限公司认购格陵兰矿物能源公司增发普通股事项获得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批准。至此,乐山盛和稀土股份有限公司拥有了格陵兰矿物能源公司全部已发行股份的12.5%,成为单一最大股东。目前,格陵兰矿物能源公司拥有符合澳大利亚矿产储量联合委员会标准的稀土和铀矿资源量超过10亿吨,矿区范围80平方公里。

成都综合利用所副所长陈炳炎、矿冶中心副主任熊文良和有关科研人员,盛康宁(上海)矿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田敬斌、总工程师顾连兴以及投资部、技术部相关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