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武汉地调中心同位素室开展新仪器调研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江拓/文;卢山松/图 发布时间:2016-12-02

2016年11月29日,应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同位素室邀请,英国Nu仪器公司北京分公司杨启超博士一行2人,为同位素室科技人员宣传讲解多接收电感耦合等离子质谱仪Nu Plasma3。

Nu Plasma 3是英国Nu仪器公司生产的第三代大型双聚焦多接收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MC-ICP-MS),是为同位素离子同时测量提供最佳精密度和准确度而专门设计,配备有受专利保护的可变色散离子透镜、固定位置多接受检测器、强峰拖尾过滤器、干泵等,可有效降低仪器维修频率,大大提高使用效率。除了常规的Sr、Nd、Pb、Hf同位素体系外,亦能用于Li、Mg、Ca、Cr、Fe、Cu、Zn、Mo、Cd等同位素测定,广泛应用于地球科学、核工业、生物医药、环境科学等领域。

随着地调局“九大计划、五十项工程、三百多个项目”实施,各项目组的测试需求不断增加,而同位素室现有仪器设备已无法满足地质调查及科研项目的需要,尤以高精度锆石原位微区U-Pb同位素定年最为突出。

目前,武汉地调中心同位素室已做好多接收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MC-ICP-MS)相关购置申请。新仪器到位后,可开展锆石和其它含U矿物(斜锆石、金红石、榍石、磷灰石、独居石等)微区U-Pb定年和Hf同位素分析、单矿物Li、Sr同位素分析及非传统稳定同位素(Mg、Fe、Cu、Zn、Mo等)分析等。

通过此次新仪器调研活动,同位素室科技人员详细了解了Nu Plasma 3的特点和性能,正开展该仪器与其它厂家同类型仪器的综合对比工作。同时,同位素室将提前部署开展新仪器相关测试方法的准备工作,为新仪器的安装调试和管理运行做好充分的准备,切实为地质调查科技人员排忧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