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对接需求 聚焦问题 瞄准方向 精准扶贫

地调局水环中心赣南地质扶贫项目开展前期调研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王新峰 张福存 发布时间:2016-11-30

近日,地调局水环中心文冬光主任一行组成调研组,在江西就落实姜大明部长关于精准扶贫指示,先后与国土资源厅、地质环境监测总站、赣州市、兴国县、宁都县主要相关领导及负责人进行了需求对接和实地踏勘,为进一步因地制宜开展地质扶贫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通过与兴国县副县长、矿管局局长对接,了解到西霞村由于干旱缺水致使3000多人饮用受到污染的地表水和浅层地下水,因为缺水,县里扶贫基金重点扶持的2个区块的近600亩烟叶基地建设处于停滞状态。而江背乡澄龙村自始缺水,农业发展和产业规划受限,为摆脱缺水困局竟把村名“沉龙”改成了“澄龙”;梅窖镇三僚村是“中国风水文化第一村”,旅游开发已严重受限于饮用水紧缺,水利局修建的蓄水池和户户通管道也由于缺乏水源支撑而搁置无用。更为紧迫的是去年兴国县城由于取水设施堵塞,而又无应急水源,全城断水3日,造成了居民恐慌。这些存在的问题也就是对方的需要,将在工作安排中重点关注和解决。

据宁都县副县长介绍,宁都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资源和农业大县,自古享有"赣南粮仓"之誉,但农业和产业规划亟需转型升级,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和矿泉水专项调查将为农产品转型和优质地下水资源的开发利用打开市场,同时高氟地下水区的划定、县城应急水源地勘查、地下水水质摸底调查及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示范,均将促使宁都由“因水致贫”向“因水致富”、“安全饮水”转向。

通过此次对接工作,与江西省、赣州市及兴国县、宁都县、于都县建立了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协调机制,获取了工作区地形地貌、气象水文、地质构造及交通条件的实际资料,更为可贵的是获得了地方脱贫的实际需求,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方向、聚焦了重点问题,为进一步优化工作方案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