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中国矿产地质志普及本研编交流研讨会成功召开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作者:中国矿产地质志项目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11-24

2016年11月21日,中国矿产地质志项目办组织专家学者在合肥成功召开了中国矿产地质志普及本研编交流研讨会。会议由中国矿产地质志二级项目负责人之一王登红研究员主持,会议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常印佛、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毓川、中国老科协国土资源分会吴海成研究员、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邱小平研究员、甘肃地质矿产报秦锦丽主任编辑以及黄崇轲、董连慧、张翼飞、陈平、伍广宇等专家到会指导。来自全国各省(区、直辖市)、核工业、化工、建材、中石油、青岛所、合肥工大以及地调局等单位的矿产地质志研编技术人员1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交流了矿产地质志普及本的编写经验,进一步明确了“百家齐鸣、自由发挥”的普及本编写原则。吴海成研究员强调当前开展地球科学知识普及的重要性,并结合自身多年的科普经历,为中国矿产地质志普及本编写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邱小平研究员结合为央视《地理·中国》录制的“峨眉圣灯”和“会‘变脸’的古井”,开展旅游地质的地球科学知识普及;秦锦丽以近30年的地矿记者经历为如何编好中国矿产地质志普及本,让地质成果在全社会放出光彩提出了很好的建议;陕西、浙江、西藏分别介绍各省矿产地质志普及本研编体会,各具特色:陕西矿产地质志普及本强调了矿产地质与历史文化、经济发展和日常生活的相结合;浙江矿产地质志普及本编写总体架构采用问答式,内容编排采用叙述式,穿插词条释义和历史故事神话传说;西藏矿产地质志普及本采取科学普及和讲故事的方式,集历史、科普、趣味为一体,计划分高原概论、海陆变迁、矿产资源宝库、高原寻宝、李璞工作队、科学寻梦、脚测大地、锦上添花、潜力评价、勘探者的故事、西藏油气等篇章编写。另外中国非金属矿工业有限公司和中化地质矿山总局分别介绍了研编及出版建材非金属矿产和化工矿产普及本的体会和经验。

一本好书,要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序、言之有趣!矿产地质志普及本不是志书的简写版,既要文字鲜明活泼、通俗易懂,又要为社会大众普及全面、权威性祖国矿产资源信息,让人明白即使是最简单普通的东西,也包含着丰富的科学原理。

中国矿产地质志普及本编制,在我国尚属首次,探索性强!其成果必将是践行《国土资源“十三五”科学技术普及实施方案》的重要举措,也将为培养高水平国土资源科普人才,提升社会公众国土资源科学素质作出贡献。此项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任重道远!让我们齐心协力、开拓创新,努力开创全民矿产地质知识普及行动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