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智慧探矿技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屈红刚 发布时间:2016-11-24

近日,国土资源部地质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江苏省有色金属华东地质勘查局在南京联合举办了智慧探矿技术研讨会。发展研究中心总工、重点实验室主任谭永杰,华东有色局副局长宇文扬,国土资源部信息办副主任李晓波,中国地质调查局总工程师室处长涂骏,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李裕伟研究员、北京大学邬伦教授、清华大学党安荣教授等参加了会议。研讨会期间,实验室与华东有色局签署了共建国土资源部地质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智慧探矿研究中心合作协议,并举办了授牌仪式。

实验室主任谭永杰介绍了设立智慧探矿研究中心、召开智慧探矿技术研讨会的背景和主要考虑。国务院2015年发布的大数据行动纲要提出要大力培育数据探矿新业态,国土资源部2016年发布的国土资源大数据发展实施意见、国土资源“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和信息化规划均提出培育智慧探矿新业态。近年来,地质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瞄准地质大数据技术发展方向,在数字地质调查技术、地质数据集成技术、地质数据挖掘技术与地质信息服务平台技术等地质调查信息化方面开展了大量研究,取得一系列创新成果;华东有色局依托一线生产实践,研发了智慧勘探系统,在地质勘查信息化领域取得了显著进展。此次合作共建“智慧探矿”研究中心,举办智慧探矿技术探讨,将进一步推进地质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建设,加快地质大数据工程的实施,落实国家、部、局的有关规划部署。

与会专家学者表示,与基层一线单位强化合作共建、共同探索“智慧探矿”新业态,是部重点实验室建设上的机制创新。今后,双方应在云计算、大数据时代智慧探矿的概念、内涵、技术组成、主要研究方向及工作机制等方面,开展进一步探索实践,加强国内外研究现状的系统梳理、人工智能方法的应用研究、核心关键技术的凝练和聚焦等,早日建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地质信息技术实验室。

该研究中心的成立,智慧探矿技术研讨会的召开,标志着国土资源行业内上下联动、部委机构与一线地勘单位合作推进地质信息化开发、打造“智慧探矿”新业态全新机制的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