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国际岩溶研究中心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罗劬侃/文 韦华/图 发布时间:2016-11-22

2016年11月16日上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岩溶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桂林顺利召开。出席本次学术委员会的共有13人,分别来自美国、塞尔维亚、斯洛文尼亚、奥地利、巴西、波兰、南非和中国。

会议审议了中心2014-2016年度的工作成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岩溶研究中心第二个六年发展规划(2016-2021);听取了中心起草的“全球岩溶动力系统资源环境效应”国际大科学计划的汇报。

经过委员们激烈的讨论,认为中心可以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加强监测网络的建设,充分利用已有的监测站点,已经取得的监测数据,协同教科文等有关机构,共同实现大数据的共享机制,并在有效共享这些数据的基础上,编制全球岩溶相关图件,研究岩溶系统的相关机制,包括岩溶碳循环等;同时,在获得充足资金的资助下开展监测仪器设备的更新换代;中心未来还需要在深部岩溶开展相关科研工作,包括岩溶含水层的分布,深部岩溶油气储层分布及其相关特征;此外,中心还将利用石笋记录开展高精度的古气候重建研究等。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岩溶研究中心全体委员表示将基于自身擅长的研究领域,全力支持并推进中心的科研工作,逐步完成“全球岩溶动力系统资源环境效应”国际大科学计划,为中心未来发展贡献自身力量。

最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岩溶研究中心主任刘同良与学术委员会主任袁道先共同为中心学术委员颁发学术委员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