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郑州市吸附催化材料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验收

来源:地调局郑州综合利用所 作者:郝小非 发布时间:2016-11-21

日前,中国地质调查局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承担的郑州市吸附催化材料重点实验室通过郑州市科技局组织的专家验收考核。

考核专家组认真听取了实验室建设汇报、审查了相关原始材料、并现场考察了实验室,经质询,一致同意实验室建设通过验收。

郑州市吸附催化材料重点实验室于2013年10月由郑州市科技局批准建设,承担单位为中国地质调查局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协作单位为郑州富龙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实验室发展目标为瞄准国际分子筛类吸附催化材料发展前沿,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依靠国内外的广泛合作和自主创新,以航天专用分子筛吸附剂研究为特色,突出前瞻性、基础性、战略性和创新性,形成一批具有广泛应用前景的研究成果,在空间站CO2去除、航天制氧、低浓度煤层气提纯等一系列关键问题上实现重大突破,形成比较配套的、先进的分子筛产品开发与应用技术和装备,为我国吸附催化材料高附加值开发提供技术支撑,最终建设成为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分子筛产品科技创新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

建设期间,实验室建成产品研制平台1585m2、产品试验平台500m2;拥有荧光光度计、MLA650F扫描电镜、MLA650F、EPMA电子探针、CDRA二氧化碳去除评价系统等先进仪器和装置,可以进行化学多项分析、抗压强度、磨耗、比表面积、孔隙率、吸附用分子筛材料吸附/解吸曲线测试与分子筛材料寿命衰减动态试验;建有日处理5吨的分子筛产品扩大试验生产线,可以有效对实验室研究的产品进行扩大化试验,对推动成果转化有重要意义;培养在读博士2名、硕士5名,并安徽工程大学签订联合培养硕士协议;开发的航空制氧高效用分子筛可使机载制氧轻量化和小型化,为航天员高效、安全供氧,对推动我国机载分子筛连续氧源的高效化、轻量化和小型化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