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新疆东准哈腊苏铜矿矿集区隐伏矿勘查方法技术及找矿方向调查项目成果获评优秀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作者:严加永 邓震 发布时间:2016-11-18

2016年10月31日-2016年11月2日,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北项目办组织专家在乌鲁木齐对新疆片区地调项目进行结题评审验收,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孟贵祥研究员负责的“新疆东准哈腊苏铜矿矿集区隐伏矿勘查方法技术及找矿方向调查”项目成果获评优秀。

该项目是“阿尔泰成矿带地质矿产调查评价”计划项目下属的工作项目,工作周期为2013-2015。项目在收集和研究前人已知成果的基础上,通过对拉伊克勒克铜矿、哈腊苏-玉勒肯哈腊苏铜矿、希勒库都克铜钼矿、索尔库都克铜钼矿、喀拉通克铜镍矿、乔夏哈拉铁铜矿和沙(萨)尔布拉克金矿典型矿床解剖研究,项目组补充了隐伏矿勘查方法技术等研究,在前人工作的基础上,对隐伏矿床(体)找矿勘查方法技术进行了系统总结,建立和归纳了4种不同类型矿床的综合地物(化)找矿标志和模型。完成了460平方公里的1:5万激电面积测量、400平方公里的1:5万高精度磁测。在此基础上,利用综合地物化遥综合信息提取技术,采用模式类比与地质物探关联异常找矿相结合的思路,在研究找矿方向及重要异常特征的基础上,提出靶区4处,重要异常区3处。对覆盖区拉东隐伏斑岩铜矿靶区进行查证,在覆盖区发现隐伏中酸性岩体,蚀变强烈,验证钻孔中发现铜矿化累计视厚度达40.5m。结合重磁电异常特征,可判断该综合异常带长度大于4000m,宽度大于400m,具有寻找隐伏大型斑岩铜矿的潜力。冬牧场靶区经过综合地球物理探测,发现调查区北部存在规模巨大的低重-高极化-极低阻异常区,经调查在同类异常区施工的钻探已发现有隐伏石墨矿体,初步判断冬牧场靶区为一具有大型超大型前景的隐伏石墨矿床。

项目成果培养了覆盖区矿产资源勘查团队,也为类似景观找矿工作提供了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