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为大美贵州建设提供地质科技保障地调局物化探所与贵州省地矿局在廊坊洽谈合作需求

来源:地调局物化探所 作者:王路阔 发布时间:2016-11-18

为加强地质勘查工程技术交流合作,探讨合作平台建设,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近日,地调局物化探所与贵州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在廊坊举行座谈,就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及成果应用转化、深部找矿等工作进行研讨。朱春孝副局长等一行3人,彭轩明所长、史长义副所长以及所有关职能管理部门、业务处室负责人与领域内专家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物化探所介绍了所的基本情况、研究方向、地调科研条件平台建设情况和2016年度重点工作,着重介绍了业务结构调整背景下,围绕重大需求目标导向开展的有关工作情况;贵州省地矿局副局长朱春孝一行介绍了该局的基本情况,详细介绍了围绕贵州省政府做出的重要决策和战略要求所做的工作部署,并从找矿、找水、找地热、找气、找旅游资源等五个方面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介绍,阐明了对科学技术的需求和更深入开展合作的意愿。

彭轩明所长对朱春孝副局长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贵州地矿局在地质找矿、促进地质调查成果转化服务省内经济发展需求等各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他同时指出,物化探所与贵州地矿局系统有着良好合作基础,在土地质量调查助力精准扶贫、地质找矿等领域的合作曾经取得良好成绩,希望双方在此基础上能够进一步深化合作。

座谈交流中,依据贵州省特殊地理地貌和地质环境特点,双方专家围绕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及成果转化、重要矿种深部资源勘查开发、寻找水和地热资源以及旅游开发中地质勘查作用发挥、地质科技园平台建设等重点工作,从电磁、重磁、航空物探、地球化学勘查等领域的方法技术应用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双方就进一步开展合作达成共识,将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在地质调查方法技术开发应用领域,积极扩展合作空间,所将充分发挥公益性、基础性作用,为贵州地矿局寻找能源资源、实现重要矿种深部找矿突破,促进贵州绿色发展,提供物化探方法技术支撑和服务;二是在促进成果转化应用示范领域,充分发挥各自特长和优势,在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成果转化应用等方面探索合作模式,助力精准扶贫和推动贵州社会经济发展;三是数据共享方面,强强联合,共同开发利用掌握的有关地质资料大数据,充分发掘大数据资源的潜在价值;四是在国家科技项目合作方面,围绕贵州地矿局对促进发展所急需的方法技术和人才需求,双方开展合作研究,以期获得技术研发突破,强化人才培养,建强科技队伍;五是在贵州地质科技园建设方面,结合国家现代地质勘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国际、部局业务中心和科研平台,提出合理合作模式,产学研用结合,实现共同发展。

 

春孝一行参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尺度地球化学国际研究中心